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什么傲立于世
□ 李尚飞

看一个人,不在于看他行事如何表现,而在于看支持着这些表现的动机和态度

孟子是个很有脾气、很有个性的人,只要不合他心意的,不但一概拒绝,而且挺身斥之,毫不退缩。有一次,齐王召见他,他不去。齐国大夫景丑责怪他,说“君命召,不俟驾”,你听到王命却置之不理,不合礼节。孟子引用曾子的话说:晋国、楚国的富足,那是我远远望尘莫及的。他们以自己的富足为最大的凭借,我也有我的凭借,我的凭借就是“仁”;他们以自己的爵位为最大的资本,我也有我的资本,我的资本就是“义”。

在孟子看来,他有着别人难以企及的资本,那就是“仁义忠信”。一个人,以他的信仰和追求,不借助于别人,天然自足,而又驰骋天下,化育百姓,足可傲世当代。

一个人行走于世,自然要建立人之为人的尊严。这种尊严,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来自他的内在拥有。他也可以凭借这些来获得物质上尤其是精神上的富足。

那些外在于个人的,包括地位、名誉、财富等等的存在有着它的重要价值:它可以让一个人为了这些而奋斗,不至于感到生命的空虚和无聊;它可以让一个人在追求自己“成功”的同时造福于社会。不过大部分人将它们当作了人生的目的,而不是手段。倘若是手段,那么,在追索这些东西的历程里,应该探寻更为深广的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而如果当作目的,那一个人就容易成为外物的奴隶,也容易被物所役。

像孟子这样的人,就摆脱了物质的挟持和荣誉的干扰。他的内心,有着雄伟的抱负;他的眼光,有着穿透的伟力;他的担负,有着天下大任。支持着这些的道义和精神,就是他所说的“仁义忠信”。正是这些抽象的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使一个人在最大的程度上与另一个人有了区别。外在的东西,总是被赐予的,被赐予的东西,自然也可以被剥夺。而内在的东西,却是怎么也掠夺不去的,他只属于你自己,是你通过孜孜不倦的求索得到的。用庄子的话说,这些东西“物莫之伤,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热”,它浑然一体,完整无隙,自在圆满,支撑起了一个人强大的精神领域。

所以,看一个人,不在于看他行事如何表现,而在于看支持着这些表现的动机和态度。君子和小人,义士和恶徒,善人和坏人,许多行为存在着极为相似的地方,但他们的出发点却不同,原因就在于他们内心所操持的东西不同。

一个人最终傲立于世的东西,就在这个人的坚守之中,就在这个人的精神世界之内,这就是孟子告诉我们的道理。它是孟子的勇气所在,也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东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