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化生活
□ 王子华

家空了,心也空了,一切都变得轻盈而美好起来

立春过后,天气日渐暖和起来,又到了换季的时节。我不禁发愁,这些冬衣,一年比一年多,往哪儿放呢?好友出主意,三年没穿的衣服就可以清理出去了。我并不是没有清理过,可每一次清理都是一次疼痛的经历,哪一件都有故事和记忆。“你如果不懂得简化自己的生活,那些故事和回忆将永远是你的负担。”好友说得云淡风轻,于我却如醍醐灌顶。

其实,极简主义我懂,清理衣柜等同于清理人生,我也懂。只是道理说得再明白,但到了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就觉得有些不够用了。真的可以不买衣服吗?真的可以见什么扔什么吗?“真的可以!”好友说,简化自己的生活,简化的不是物件,而是自己的心。如吃饭的时候不看手机,买物品的时候不要赠品,旧的毛巾到了该扔的时候,一定要扔……如此下去,生活就会越来越简洁,日子也会越来越轻松。

哦,原来如此!对于好友的话我很是信服,因为洗手间里那个买洗衣液送的大盆,我都不知道该拿它怎么办才好。之前买洗衣液的时候,发现送这么一个大盆真是好。可是现在却觉得实在是不实用,洗脸嫌大,洗澡嫌小,洗衣服虽然刚刚好,可是哪儿又有时间手洗。

好友给我列了一个清单,于是我照着这个清单,开始一点点地简化自己的生活。

购物的时候,只看是不是需要的,而不再去寻找哪些物品属于打折促销产品;家里没有用的书籍杂志,或者送人,或者放到朋友圈里与文友交换;鞋子每一季只要两双替换,这让我的鞋柜至少空了一半;家里囤积的茶杯等物,全都打上眼,当成花盆栽种多肉植物;桌上的杂物随时清理,该扔的一定不能长留;面对不合理的要求,坚决地说不……然后真的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衣柜鞋柜碗柜都空了许多,桌上沙发上也没有以前的杂乱不堪,再也不害怕电话铃声,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

最重要的是,要做的事比以前少了很多,我开始有大量的时间看书、写作、养花种草,晚上睡觉的时间都提前了一个小时,每天早晨起来都是精神满满。家空了,心也空了,一切都变得轻盈而美好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