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是标配
□ 白 丁

群众体育想要健康发展,保障参与者的安全应是重中之重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在户外运动中挑战自我,这是不少人心中的向往。但是在“说走就走”的冲动里,安全意识却是不能忽略的重要内容。

当前,户外运动已成为都市生活人群相当普遍的选择。据统计,目前我国户外运动爱好者已达1.3亿人,“驴友”们自发组织的探险远足等活动比比皆是,社会办赛的规模也水涨船高。

尽管户外运动蓬勃发展,但这个冬天接连发生的滑雪等安全事故,却给眼下的户外运动热泼了一盆冷水。痛心的是,其中相当一部分意外并非不可避免,或因为参与者漠视安全、准备不足,或因为场地管理者疏于安全防范,这样的教训,对户外运动来说可谓伤害不小。

一系列事故的发生,暴露出我国户外运动文化发展的相对滞后。比如滑雪运动,国内的不少滑雪场由于不加防控,任何人都能自由在雪道活动。不少零基础的滑雪爱好者,由于掌握不好方向和速度,经常是通过主动摔倒的方式来减速,但这种做法无论对滑雪者本人还是他人的人身安全都会造成威胁。而国外的通行做法是,必须给滑雪运动零基础的人进行基本培训,包括基本技术指导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到一定学时后,才允许上雪道。

户外运动鼓励勇敢探险、挑战自我的精神,但这种精神应当以安全意识和完善制度为底色。在欧美发达国家,户外探险运动不单是个体行为,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也十分完善。比如在美国,很多景区都会设置登山小屋,存放各种救援物资和设施,有的地区还设置专职攀登巡守,及时为登山者提供帮助。不仅如此,美国在颁布鼓励发展户外运动法案的同时,下大力气投入人力物力于搜救工作。美国的救援协会甚至成为国家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一部分,享受政府各种优惠政策。成熟的安全预防体制和救援体系,是美国户外运动产业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相比之下,我国的户外运动救援还处在“小米加步枪”的阶段。小到一场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大到整个产业的配套保障,都还缺乏一套系统的安全管理标准来指导。在“水陆空”等户外运动产业飞速发展的当下,事关人的安全“门槛”也必须同步设立得更高。

群众体育想要健康发展,保障参与者的安全应是重中之重。户外安全这门必修课应该尽快补上,成为开展户外运动、发展体育产业的标配。提升户外运动参与者与组织者的整体素质,也是我国户外运动产业爆发式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