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宝”西南印度洋
“向阳红10”船再起航

本报“向阳红10”船2月19日电 记者沈慧报道:经过短暂的任务交接和靠港补给,执行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任务的“向阳红10”船,于当地时间19日14时许缓缓驶离毛里求斯路易港,开赴2000多公里以外的西南印度洋作业。

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邓显明介绍,本航段主要是履行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在西南印度洋的中段进行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同时兼顾一些重点区域的查证及生物多样性调查等。值得注意的是,第三航段将采用深海摄像拖体进行近底拍照、录像,同时搭载传感器进行热液异常探测;利用电视抓斗进行地质采样;在重点区域开展瞬变电磁调查,圈定矿化区。

据介绍,2011年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合同,在西南印度洋国际海底区域获得了1万平方公里具有专属勘探权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矿区,为期15年。根据合同规定,中国在2019年应返还50%的面积,再过3年完成75%的“返还指标”,最后专属开采区域只保留25%的面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