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洋上的30岁生日
沈 慧

第一次出远海,恰巧碰上自己的30岁生日。2月17日,抵达印度洋中的岛国毛里求斯已是第三天,目前为止面临的主要困扰是睡眠问题。上船第一天,简单收拾整理,入睡已是当地时间的深夜一点,或许第一次在船上过夜有些兴奋,抑或有些不太习惯耳边一直欢快“唱歌”的隆隆机器,2月14日白天起到2月16日,只睡了不到6个小时的我,突然醒来后辗转反侧,再也无法入睡。

尽管生活上还有些不太适应,但在这里我时常感动于科考队员和船员们的奉献及可爱。根据任务安排,17日上午轮到我值班,简单说就是守在登船的梯口记录过往人员及物资,老科考队员解释,这样做主要是因为毛里求斯路易港治安有些令人担忧,过去科考队员们曾在这附近遭遇过抢劫。与我一起搭档的吴伟国是个1994年出生的帅小伙,来自江西,2015年参加工作,成了大洋科考队伍中的一名年轻船员。问及“这么年轻能否忍受单调乏味的海上生活”,他腼腆一笑,回答说:“船上的生活挺好,早就习惯。只是动辄大半年在外出海,还没时间谈场恋爱。”

孤独是海上生活要克服的一个障碍。在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中,除了记者,另一位女生是来自北京大学地球物理专业的博士常丁月。在船上,她发现了一个“小秘密”:有时到餐厅吃饭,一些年纪相仿的男同事跟她说话时还会脸红。

相较于寂寞,更大的挑战或许是有些突如其来的意外。听科考船上的“老大洋”讲过一个故事。有几次,他们的科考船正在远离祖国万里之外的大洋上作业,大洋彼岸家里的父母不幸去世,他们却无法回去见最后一面,只能在船上遥寄相思,默默流泪……

斗转星移。如今的中国大洋事业已从昔日的“稚嫩小苗”成长为今日的“参天大树”:2014年4月,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正式签订国际海底富钴结壳矿区勘探合同。这是我国申请到的第三种具有专属勘探权的矿区,实现了国际海底区域矿区申请的“大满贯”。

这一份份沉甸甸的厚礼,是大海对这群默默付出自己美好年华的英雄们最好的回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除了想对自己轻轻说声“生日快乐”,更想祝福这次大洋之旅,致敬这群大洋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