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特色村落风貌

最近,笔者下乡时听到不少群众反映,现在国家的扶贫力度加大,农村社区建设得更漂亮了,但是总感觉失去了乡村原有的味道。一些地区将城市建设的模式引用到新农村建设中,不但改变了农村的原貌,甚至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新农村建设,应该以保持乡村风貌为前提,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间文化特色,打造村庄独特的风貌。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力求与乡村整体发展思路相统一。传承乡土中国的文化血脉,是美丽乡村创建的重要内容。要着眼于“记得住乡愁”的视角,融合乡村所处地域的自然环境特色,注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等元素。大到乡村标志性建筑物、绿化广场的总体风格,小到具体文化设施,如雕塑、小亭、绿地乃至村名、楼名、路名、桥名等,都要做好科学规划,力求与乡村整体发展思路和谐、统一。

二是要彰显乡村建设的个性与特色。乡村之美,美在特色。要按照“生态优美、底蕴深厚、环境美好、特色鲜明”的目标,依托资源禀赋,多角度、全方位地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色,决不能盲目模仿城市,照搬照抄,更不能“千村一面”,泯灭个性。

三是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总体而言,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应以农村改厕、路面硬化、排污、垃圾处理等任务为重点,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的保洁机制。在完成基础建设的同时,推进农业发展,满足新时期农民的生存、生活、生产需求,吸引有学历、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回到农村,激发乡村活力。

(云南省会泽县待补镇 刘志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