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俗活动不应简单叫停

逢年过节,举行龙灯、舞狮、采莲船等活动,是我们荆州的民间风俗,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习俗,更是本地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今年春节,出于公共安全和节省开支等考虑,这些大型民俗娱乐活动被叫停。

禁办活动,管理部门只是出一纸禁令,但对老百姓来说,则因此失去了不少享受文化生活的机会,春节也仿佛失去了往日的热闹气氛。尤其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民俗活动被取消了,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到时再花大力气抢救就十分困难了。

安全、廉政问题固然重要,但因为“怕出事”而“一禁了之”,让市民“有节难过”,也是另一种责任缺失,更与政府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

提高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不应是一味禁止,提高管理水平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面对节假日期间人流“爆棚”、存在安全隐患和潜在风险的情况,平时就应当制订好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必要的应急演练。在节假日,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安保工作,开展实时监控,必要时合理调控人流,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民俗文化,打好“廉政”牌。民俗文化的语言生动具体,具有强大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有很深的群众基础,将廉政元素融入民俗活动之中,避免简单生硬说教,群众更乐于接受,可谓一举两得

(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城镇 李德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