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享“互联网+”时代红利
养老新模式正在兴起
本报记者 刘 成

“自从有了这个手环,出门前我都会用它向社区主任‘请假’,真是太方便啦。”今年77岁、家住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东海中路社区居民王启开,一边向记者展示手腕上的“宝贝”,一边说。

王启开老人所说的“宝贝”是市南区投资600多万元,专门为老年人研发的一款操作简便、功能强大的健康养老终端——“智能手环”,不仅具有健康管理功能,还解决了多年来老人与亲属之间的即时联系问题。

无独有偶,家住本区珠海路街道头路社区84岁的王玉哲老人也是手环受益者。“多亏这个小手环,关键时刻真能救命,这是政府给我们老年人最大的实惠。”原来,王玉哲老人的孩子平时不在身边,去年8月份的一天夜里,老人突然心慌憋气,赶紧按下“智能手环”向联络人求助,联络人迅速赶到老人家里,将王玉哲送到医院,转危为安。

市南区现有常住人口55万,其中老年人有12.1万,占22%,远高于全国水平,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如何让老年人群体也享受“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不被“智慧生活”遗忘和边缘化,近年来市南区政府一直在探索和创新。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整合、联动共建”的养老服务机制,密织社会养老服务幸福网,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这是市南区走出的特色化养老之路。

除了“智能手环”,贴心的“互联网+养老”模式还遍布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辖区内老年人赞不绝口。

“新闻里天天说‘互联网+’,真没想到,我这个老太太现在也‘+’进去了!”67岁的孙桂兰住在市南区湛山街道,2015年秋天,街道办将“O2O生鲜网购B社区”便民超市引入社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只要通过电话、网络或者手机预订,就可以享受超市的免费配送。

此外,湛山街道还探索出老年人微信订餐服务。“今天的饭真不错,中午也给我订上两份吧!”今年1月24日上午8点多,在“芝泉暖心窝”微信群里,今年71岁、家住芝泉山庄的王桂芝看到菜谱后,忍不住发了一条微信。

去年10月份,湛山街道办养老项目“芝泉老年养护中心”开始试运行,辖区“午饭难”老人可以到养护中心就餐,享受各种服务。与养护中心一起试运行的,还有“芝泉暖心窝”微信群。“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在群里公布菜谱,方便老人订餐,如果有的老人第二天不方便去养护中心吃饭,或者想订餐,都可以在群里喊一嗓子,工作人员会记下来。养护中心如果办活动,工作人员也会提前在群里公布,方便老人报名参加。”湛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孔兆锋介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