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法道一“云南白药”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图片由上至下依次为:

① 云南白药项目带头人朱兆云正在做标本核对。

② 云南白药中药博物馆内陈放着大量中药材标本。

③ 云南白药气雾剂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④ 大药房内,消费者正在云南白药专柜前选购药品。

传说,百余年前,一位唤作曲焕章的彝族少年上山采药,看见两蛇缠斗,其中一条伤痕累累地败下阵来。神奇的是,这条蛇游到一块草地上不停蠕动,过一会儿,伤口就止血了。少年遂将这味疗伤奇草带回家去仔细研究,于是便有了“云南白药”。

时至今日,传说中究竟有几分真实已不可考。可考的是,当年只有20出头的曲焕章确实以传统中草药为基础,结合彝族民间医药及马帮行医经验,创制出“云南白药”。那一年是1902年。

115年过去了,今天的“云南白药”已经完成了从传统药厂向现代企业的蝶变,成为一个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的大型医药集团。秉承“传承文化、超越自我、济世为民”的企业理念,“云南白药”以提升保密配方应用与价值为核心,通过产品研发与创新,陆续开发出胶囊剂、气雾剂、创可贴等多个系列产品及其他天然药物产品,实现了白药主系列产品的族群化。同时,企业还将白药的药用价值注入日化领域,形成了药品、透皮产品、健康产品等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正所谓,师古不泥,善用其心;千举万变,其道一也,“云南白药”的百十余年,正是如此行来。

文/韩 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