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广田:
发展“有态度” 绿色“不缺席”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正所谓“全国装饰看广东,广东装饰看深圳”,在建筑装饰行业,深圳名牌几乎就是中国品牌的代名词,而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者。作为国内行业内资质种类最全、等级最高,华南地区综合排名居首的明星企业,广田的品牌发展与绿色环保一路同行。

先人一步的眼光

在行业野蛮生长期,秉承“绿色、低碳、文化、科技”发展理念的广田和其他公司没什么区别,甚至还有一些劣势。但当行业转型发展关键时刻来临,20多年绿色低碳发展的积累就显现出来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前后一直到四五年前,应该算是国内装饰行业野蛮生长的阶段。在那20年里,技术过不过硬没那么重要,企业从来不缺订单,利润也还不错。”广田集团董事长范志全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但到了2010年前后,绿色发展大势袭来,整个行业迅速走向规范,前期爆发式增长的弊端逐步显现出来。

整个行业面临转型困境的那几年,恰恰是广田发展最快的日子。原因无它,就是提前布局绿色发展的优势瞬间凸显出来。“这得益于我们公司创始人的战略眼光。他最初提出的发展理念就是‘绿色、低碳、文化、科技’,这些词在今天出现频率很高,但在20多年前还没什么人关心。在行业野蛮生长期,我们和其他公司没什么区别,甚至还有一点劣势,但到了转型发展关键时刻,20多年来绿色低碳发展的积累就显现出来了。”范志全说。

起步较早还不够,布局落地更重要。

比如,2010年,广田向全资子公司深圳广田高科新材料公司增资2.82亿元,主要用于绿色装饰产业基地园项目的建设,重点研发新型行业建材、环保建材,同时加大研究以及设计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优化项目建设,提升绿色工厂化促进扩张能力,提升设计营销等全方位优势。

又比如,从建筑垃圾和沙漠中“寻宝”,推出拥有专利的新型建材产品广田轻质节能干粉砂浆,目前这些产品已经成功推向市场。“这种材料是把城市建筑垃圾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和沙漠沙通过自主研发技术进行融合,可以说是真正变废为宝。”广田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广田集团还在煤矿大省山西与当地企业合作,把发电厂因燃煤发电产生的工业废弃物,如粉煤灰、脱硫石膏、电石渣等进行再生利用,转化为粉煤灰砖厂所用的原材料,制备粉煤灰加气块和粉煤灰标砖,主要供给京津冀建筑市场。

扎扎实实的行动

在广田人看来,任何一个品牌的培育发展,都离不开扎扎实实的行动。为此,广田主动推进建筑装饰行业标准化建设,还积极参与编写国家、行业标准80余项,带动行业整体走向规范

“建筑装饰行业最终的落脚点在施工上。无论你的设计有多好、用料有多环保,项目最后还是要靠一根钢筋一块砖慢慢做起来。”范志全表示,任何一个品牌的培育发展,都离不开扎扎实实的行动,“把每一个项目都做好比什么都重要”。

广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广田人看来,要把品质落到实处,迫切需要推进建筑装饰行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行业标准规范体系。基于这一判断,广田人不仅主动发挥行业改革转型的先锋和典范作用,在节能、环保、隔热、保温、通风、采光等方面形成一整套具有领先水平的节能环保标准,还积极参与编写国家、行业标准80余项,带动行业整体走向规范。

目前,广田集团已在业内发起成立全国首家也是惟一一家科学研究院,以绿色、节能、环保、创新为发展主题,致力于利用新技术促进传统装饰行业的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科技孵化、产业资本对接、产业结构升级。截至目前,广田集团拥有国家专利229项,获得国家级创新成果和国家级科技示范工程300余项,技术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绿色装饰改革另一个最直接的切入点是打造和整合符合绿色环保的供应链,上中下游密切协作、互惠互赢、合理分配利益,减少中间环节,实现降本增效。为此,广田人实施大客户战略,与大型供应商形成战略采购,原材料厂商直供,由厂商直接配送,降低物流成本。同时,面对人力成本不可逆的上升趋势,探索装饰装修工业化,通过材料生产的工业化与模块化,实现装饰标准化,研发装修机器人,探索以科技力量取代传统劳动力,缓解工程行业未来必须面对的用工荒。

改革创新的勇气

“当我们谈论改革,我们谈的是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敢挖‘心头肉’的决心,居高而思远的智慧。”企业发展必须有持续而强烈的危机意识,需要及时更新行业发展趋势,积极转型,做行业的弄潮儿

2014年,广田集团提出“建筑装饰综合服务平台+绿色家装O2O+家居智能服务平台”“三步走”战略,夯实传统公装,发展定制精装、互联网家装和智能家居三大新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其中,智能家居品牌“图灵猫”致力于打造开放兼容、自主学习的智能家居生态平台,为用户提供管家式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建立“装饰装修—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闭环生态圈;互联网家装品牌“过家家”则以互联网思维为“80后”“90后”年轻人打造一站式家装消费体验,提供“所见即所得”的场景体验式消费。

在此基础上,去年,广田集团又发布了第三个五年规划,提出通过“装饰工程、智慧家居、金融服务”三驾马车,力争在2020年实现“千亿产值、千亿市值”的战略构想。

为什么要改革?“这是大势所趋,不进则退。改革需要勇气,站在行业高地主动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气。”范志全说,国内装饰行业是典型的“大行业小企业”格局,市场集中度非常低,行业中最大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也不超过1%。可以说,当下的装饰行业正处于危机并存的时期,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广田集团营业收入由2010年的42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98亿元,净利润由2010年的2.1亿元增长到5.5亿元,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与改革创新息息相关。“公司持续稳健的营收表现,既是我们不断推进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们继续深化改革的信心来源。”范志全说。

“当我们谈论改革,我们谈的是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敢挖‘心头肉’的决心,居高而思远的智慧。”范志全表示,企业发展必须有持续而强烈的危机意识,需要及时更新行业发展趋势,积极转型,做行业的弄潮儿,唯有如此才能塑造出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品牌。

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5.17亿元,是一家集建筑装饰设计施工、绿色建材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上市企业集团,也是行业内资质种类最全、等级最高的建筑装饰企业,还是国际一流绿色装饰综合集成服务商。

多年来,企业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2004年,被评为“建筑装饰行业十大知名品牌”;

2006年,荣获“首届深圳最具人才成长价值企业”称号;

2007年,荣获深圳市政府颁发的“民营领军骨干企业”荣誉称号;

2008年,“广田”商标获“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广田装饰”获“深圳知名品牌”;

2008年,荣获改革开放30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2009年,广田装饰施工的两项工程荣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重大经典建设工程”;

2010年,“广田”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