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字号,抓紧电商别撒手!
秦海波

在互联网的催化下,老字号品牌完全可以抓住消费崛起的新机会。同时,老字号的互联网化,也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需求高度吻合。互联网可以帮助老字号们打通供给侧和消费端的通道,重新建立和消费者的亲密连接,重新激活老字号品牌——

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自2006年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以来,我国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批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老字号发展存在着传承创新动力不足、企业机制僵化、支持和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有统计显示,商务部认定的两批共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保持持续稳定经营的仅占50%左右。面对互联网经济大潮,老字号如何适应新经济、新模式,实现转型升级,不仅关系到老字号自身的发展轨迹,也是整个传统产业需要攻克的难题。

目前,以电子商务为始、以新零售为途径、以创新为手段,已经成为诸多中华老字号的实践选择。

根据对2016年度全国老字号品牌在阿里零售平台销售额的统计,恒源祥、回力和茅台名列老字号电商百强排行榜的前三名。其他入围前十位的还包括永久、五粮液、三枪、凤凰、红双喜、云南白药和洋河。拿排名榜首的恒源祥来说,这家诞生于1927年、从做绒线生意起家的老字号品牌,目前是全球羊毛使用量最大的企业之一,世界上每10只羊的羊毛就有一只供恒源祥使用。2011年,恒源祥成立了独立的电商分公司,主动实施全渠道战略,取得了显著的转型效果。2016年,恒源祥在阿里零售平台的销量超过20亿元,过去3年恒源祥电商的年增长率分别为141%、63%和43%,增长速度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TOP10老字号品牌中,去年增速最快的是主营自行车产品的凤凰品牌,同比增速高达114%。凤凰依靠如此亮眼的成绩,跻身老字号电商百强第7位。如今,随着骑行等健身方式的流行以及大城市交通拥堵等因素,自行车产品在阿里零售平台的销量激增,这也让永久、凤凰重新焕发青春,双双入围老字号电商百强的前十名。值得一提的是,老字号电商百强的前10名,去年销售额平均增速高达64%,高成长性成为这场新的品牌角逐中取得领先的必备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消费对GDP贡献率64.6%,比2015年高出4.7个百分点,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最具活力的驱动力。这对于主要从事商品零售的老字号品牌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在互联网的催化下,老字号品牌完全可以抓住消费崛起的新机会,同时,老字号的互联网化,也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需求高度吻合。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有更多需求,而在供给侧一端,老字号早已成为“优质商品、优质服务”的代名词。尽管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老字号由于市场营销能力、渠道能力方面的劣势,在传统市场丧失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互联网可以帮助老字号们打通供给侧和消费端的通道,重新建立和消费者的亲密连接,重新激活老字号品牌。

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引导老字号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开发网络适销商品和款式,发展网络销售;引导老字号与电商平台对接,支持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集中宣传联合推广;鼓励老字号发展在线预订、网订店取(送)和上门服务等业务,通过线上渠道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可以预见,在老字号企业本身、政府主管部门、电商平台的多方合力推动下,尤其是在线上消费者巨大需求的拉动下,未来将有更多的老字号品牌入驻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重新焕发出活力与生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