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撑
——访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安徽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韶春
本报记者 白海星 文 晶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把安徽省建设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新兴增长极、全国重要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战略支撑

安徽省自2015年4月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以来,安徽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在哪?实施进展如何?记者近日专访了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安徽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韶春。

记者:作为长江经济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安徽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张韶春:首先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增强绿色发展优势。国家强化长江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力度,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有利于安徽省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进一步将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其次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在此基础上,促进区域融合、扩大东西双向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转型升级。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化质量。

绿色发展是安徽省近年来一直倡导的方向。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安徽省坚持绿色发展的抓手。为此,我们出台新安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实施方案。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强化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启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加快小流域综合治理及退田还草还湖还湿。与此同时,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进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治理,继续加强长江、淮河、巢湖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

记者: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坚持绿色发展中安徽如何保护岸线资源?

张韶春:安徽省编制了《安徽省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把水安全、防洪、港岸、交通、景观、生态等融为一体,实现岸线资源的有序利用和有效保护。目前,规划已编制完成,并已征求沿江各市和省有关部门意见,待修改完善后报省政府审定。安徽严格港口深水岸线审核,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加快现有港口码头改造,提升港口的集约化水平和运营效率。

下一步,安徽省将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皖江绿色生态廊道。

记者: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产业发展上如何体现?

张韶春:安徽深入实施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4105行动计划”,统筹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呈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龙头拉动作用凸显、产业链条渐趋完整的良好态势,目前,第二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评选认定工作已经完成。为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安徽省聚焦能源、信息、材料、生命、环境等科学领域,建设国际一流水平、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与工业企业的互动合作,与中科院签订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水平。

2016年前三季度,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7197.1亿元,同比增长15.8%,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