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发展“堵点” 纾解创业“痛点” 扫除监管“盲点”
沈北新区“智慧平台”为企业解忧
本报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曹海琳

“我们有用工需求。”利源轨道公司的招聘“大喇叭”似乎分贝不太够。这时,政府“扬声器”主动找上门来。

利源轨道公司在沈阳沈北新区实际投资已超过100亿元,填补了辽宁省高铁整车生产的空白。今年全面正式投产,用工需求迫在眉睫。新年伊始,沈阳市沈北新区副区长王宏新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协助企业设计个性化招聘方案,并在省市区人才市场、人力资源网、微信平台,同时免费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沈北新区“微信”平台、“美丽沈北”官方微博平台以及个人“公众号”齐上阵,一同帮助企业发声。到2月,8日,企业已招入技术员工1300多人。

作为沈阳经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先导示范区,沈北新区率先搭建企业智慧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或手机APP登录平台提出相应诉求,平台自动将诉求分解至相关职能部门及责任人,机关干部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企业,确保对企业所遇急难一盯到底。切实解决企业对问题解决途径不了解、责任部门不熟悉、解决进度不知情、办结时限不掌握的难题,有的放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同时,沈北新区成立全国首个区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市场准入、日常监督、行政执法、消费维权的大监管体系。实现了一个公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

排忧解难作预案就得想到企业前面。今年,沈北新区加大改革力度,打通发展“堵点”、纾解创业“痛点”、扫除监管“盲点”,行政部门压缩一半,下放52项职能权限,下沉700余名机关人员通过“双进双解”活动走进企业、走进项目,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目前,通过上门服务,精心组织收集的86个各类问题目前已全部解决,促进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健康发展。“让企业愿意来,更要让其留得住、发展好。”沈北新区区委书记金志生认为,政府服务要从心出发,热乎劲不能只停留在招商这一段,更要做好安商、壮商、强商等优化营商环境的后续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