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平度市积极探索环保执法模式创新——
“专家会诊”与环保执法并行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张德杰

日前,山东省平度市针对化工行业开展为期3天的环保执法与专家“会诊”活动结束,执法人员会同3名环保专家先后检查化工企业14家,发现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45项。针对存在的问题,环保部门分别对被查企业下达限期改正通知,明确整改标准及逾期责任。

据了解,这是自2016年以来平度市组织开展的第三次环保专家“会诊”活动,截至目前,该市共发现并及时纠正化工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88项,立案查处违法行为5起,责令停产整治2起。

近年来,随着位于平度新河镇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的崛起,环保执法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强化环境监管、确保化工园区和企业健康发展,成为摆在平度市环保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为有效弥补环境执法能力相对薄弱的突出问题,平度市积极探索环保执法模式的创新,确定了针对重点行业实施“政府主导、部门组织、专家参与”的环保执法模式,通过聘请青岛大学、青岛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环保、化工权威专家,联合对企业的环境管理工作实行深层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专家的‘诊断意见’不仅是企业发现问题、组织整改、强化管理的主要依据,而且也是环保部门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参考。”平度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者的有机结合,既深层次地发现和纠正了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又保持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起到了‘打治并举’的作用。”

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平度分公司针对专家“会诊”提出的有关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范等方面的问题,集中人、财、物力加以整改。如针对“污水站曝气池、好氧池、隔油池、气浮池等池体未封闭,部分恶臭气体无组织挥发明显”的问题,公司投入200余万元,对池体实施了封闭处理,添置除臭设施一套,经监测厂界臭气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山东威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针对“初期雨水池未设标识,切换阀门操作不便,池内初期雨水不能自流进入污水管道”的问题,立即着手改造,在初期雨水池增设了明显的标识,改装使用了电动切换阀门,并设雨水提升泵,确保初期雨水顺利排入厂内污水管道、污水地内。

“这种‘专家会诊’执法工作模式,更好地适应了环保执法的新标准和新要求,不仅能为化工产业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也让我们积累了新形势下环保执法工作的经验。”平度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为契机,平度将不断把环保专家的“会诊”推行到环保审批、项目验收、考核评价等多个领域,真正让专家“会诊”融入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