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全力清理整治区域河道
市长挂帅当河长
记者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上海市日前公布了第一批河长名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为上海市总河长;上海市副市长陈寅为上海市副总河长以及长江口(上海段)、黄浦江干流和苏州河的一级河长;16个区的区委书记为区第一总河长、区长为区总河长。上海全面推进河长制,开展631公里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目标是今年底上海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根据上海发布的《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上海全市将基本消除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原水供应总量的90%以上达到优良水平。此外,“十三五”期间上海全市新增河湖面积将不少于21平方公里,到2020年全市河湖水面率从目前的9.77%增加到10.1%。

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说,河长制是落实河湖管理与保护责任的一种制度创新,其核心是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制度关键在落实,上海不少区域已经先行一步。2月4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上海金山区各级河长来到自己负责的河道,实地查看河道现状,并亲手在河边竖起了河长公示牌。

兼任老温泾河河长的金山区区长胡卫国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上海就在郊区全面启动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主要领导担任河长,“水岸联动”打组合拳。河长需负责牵头开展所负责河道的整治工作,河道整治目标为水质达标、河面清洁、岸绿景美。

“把我们的名字写上,就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河道整治好,我们责无旁贷。”上海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河道整治要做好长效管理,避免重复污染,我们要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白廷辉告诉记者,上海将分批公布全市河湖的河长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年底前将实现上海全市河(湖)长制的全覆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