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全法律法规是根本

电子商务改变了我国的传统消费业态,然而网购繁荣的背后却掩盖不了维权难的尴尬,亟需用法治破解。

首先,要加快立法步伐,做好顶层设计。建议加快电子商务立法进程,尽快出台规范网络交易的专门法律,就网络经营市场准入,网店、网络平台经营者、物流配送等不同经营主体的法律地位及责任,信用评价、隐私权保护、投诉处理、电子证据、举证责任、诉讼管辖、行政监管、行政处罚等问题作出系统明确的规定,让网购维权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其次,要加强监管,成立网络监管专门机构。要打破地域和部门权责限制,建议行政部门与司法机关联合执法,协同快速、高效打击网络欺诈行为;畅通网络维权渠道,对网购消费者实行减、缓、免交诉讼费的措施,最大限度方便消费者诉讼;开通网上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实现网上便捷维权;同时,注重落实公益诉讼制度,对侵害众多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消协应当积极提起公益诉讼,法院要认真做好公益诉讼案件的受理、审理、执行等工作,为网购维权扫除障碍。

再次,要严格执行资格认证,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网购经营主体严格认证,要求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及企业信息等,由相关部门对其身份或经营地、住所地等基本信息进行真实性、合法性审查后方可上岗;经营者信息还必须注册登记至当地工商机关,便于日常监督检查,以及出现网购问题时能及时解决;同时规定网络商家或网站建立消费者赔付基金,构建网上欺诈防护体系,监管部门、银行、第三方支付企业、商户等共同组建安全支付联盟,最大限度保障用户账户资金安全,维护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福建省霞浦县 程伟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