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也应做足功课

网购是一种便利且成本低的消费方式,但网购的非现场性导致消费者只能通过销售者拍摄的商品图片、文字说明和以往参与过购物的消费者评价来判断商品的质量、性能。图片和文字是可以美化的,好评内容也有可能造假或含有水分。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陷入卖方设置的陷阱中,因此,消费者需要做好功课,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是要认真谨慎甄别和挑选网上商品,不要被网上天花乱坠的广告信息所迷惑,尤其不要轻信网上热销商品、打折商品信息,要分析超低价格是否合理靠谱。

二是看网店卖家的资质和卖家信用。最好选择信用度佳、好评率高的经营者交易。要从多方面进行分析,看看是不是消费者主动的真实留言。也可以在购买前和卖家进行沟通,借机了解一些卖家的服务态度和“卖品”,如果服务与网上的好评相差太大,就要当心是一个造假的网店。同时,还要看清商家的格式条款,以免在维权时产生纠纷。

三是要留下充足的购物凭证,对卖家就商品和服务作出过的承诺,不妨保留当时的网页,作为处理纠纷时的凭证。此外,与卖家的聊天记录也可以作为证据保存好,购买大件商品,一定别忘记索要发票。

四是在收货时要及时查验,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反映,能够退换的及时将货物退回。一旦权益受损,应该及时投诉,甚至向工商、消协和公安机关报案,以保证将受损面降到最低。

(江苏省常州市 曹建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