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雪花学习
赵培光

学雪花的承载,学雪花的温存,学雪花即使远离自己的家园也一定要惠泽别人家园的担当

在东北,在长春,雪是比较霸气的,它几乎主宰着一年365天的四分之一。茫茫环宇,浩浩苍穹,雪奉天公之命,当来则来,该去则去,乐得逍遥。哦,天命不可违,只有顺应季节,进而调理自己的身心,所谓适者生存才好!

多情的我,关于雪的记忆,大面积地聚集在童年和少年。抽冰猴、支爬犁、滚雪球、打雪仗……历历在目。说实话,我喜欢雪,不喜欢寒冷,喜欢不喜欢乃天仙配,难解难分。站在今天的立场,回首旧日的热忱与坚忍,无疑与冒风雪、斗严寒息息相关。当初,尽管是玩意思,冥冥中,却玩出了意义。“雪过”了的生命,骨子里有种硬东西。什么呢?什么都不在话下。

大雪小雪,一年又一年。知天命了,忽然平添了风雅人士的情致:凭窗看雪。这雪呢,通灵性似的,多半傍晚来,抑或清晨来。雪飘飘地来,便把我逗引到窗前。隔着双层的玻璃,我不但身暖、心暖,连目光也是暖的。暖暖的目光看出去,雪既艺术又古典,堪称古典的艺术。不是吗?单看分明是在空中秀书法呢,而局部看则是高冷且超拔的写意画了。这样的时候,性急的年轻人忍不住要叫啤酒和炸鸡了!我不,我更愿意静静地看,及至化入那轻扬的雪花当中。那么,我是哪一片雪花呢?哪一片雪花是我呢?

家居闹市,窗外通常是街道,是商场,是熙来攘往的人。其实,我多么希望是山脉,是旷野,是大海。幸好,雪花的盛意偶尔地弥补一下我的遗憾,用它那淡远、迷幻、幽深的情境取代了我几近枯萎的想象。雪花够辛苦,不断地殷殷勤勤地挽救我。不错,长久困于城市,我很没出息,每每陷入灯火的迷阵,我总是下意识地怀旧,而西谚恰好击中要害,明确说:“怀旧是一种懒惰的心理,因为畏怕和不肯去开拓未来。”谁不要未来呢?问题在于去不去开拓。可惜,中年人的畏怕,比怀旧来得更快。

抛开灯火,细数雪花的事情!

雪花华贵吗?也华贵。雪花素朴吗?也素朴。雪以花的名义和方式悄无声息地融入陌生的土地、河流及人们的心灵。很简单,下雪比“融入”更直接,不过是一种天象,跟下雨、下雾类同。我所以避开“下”,而刻意选取诗意的词汇,诸如:飘落、飞舞、旋转之类,完全是出于“弃之可惜”的情怀。为什么不呢?它似静而实动,似动而实静,何其神奇与曼妙。事实上,雪自天宫来,应知天宫事,却并不急着以天道天理教诲芸芸众生,而是飘飘然,翩翩然,努力在空中尽情地玩耍。宛如木兰从军,求其友声矣。意兴勃勃的时候,我甚至会自上而下盯着一片雪花不放,缱绻悠悠,它几乎一飘即是一生,一生即是一飘,特别令我惋惜,及悲悯。

相比之下,人真是幸运得多了。至少,人生几十年,四季轮回,而雪花只快活那么个片刻。忽然想起余杰的《火与冰》,不妨篡改其中的一句箴言:如果爱,请给雪花一个容器。这个容器,其实就是时间。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幸运归幸运,却不能得意。聪明的人,不但不得意,还自觉地向雪花学习呢!学什么?学雪花的承载,同时学雪花的温存,尤其是学雪花即使远离自己的家园也一定要惠泽别人家园的担当。这种精神上的忘我,化育了万物的生命及生命的崇高意识、意味与意趣。在雪花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美好,看到了因为雪花美好而变得美好的岁月。尽管,我们追逐的雪花,什么也没留下,仅仅给世界一个晶莹剔透、奋力翻转的概念,终究还是虚幻了,虚到寂,虚到无。

雪花可以登庙堂之高,可以临江湖之远。飘飘洒洒,落到诗人怀抱,便是: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落到枭雄眼前,便是: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出门一啊喝,天下大一统。雪落在民间,落在大街、小巷,就“瑞雪兆丰年”了。而一旦被污,则羞愧难当,恨不得销形匿影……

又见窗外雪花。都说天上的星辰多、地上的草叶多,天地之间,最多的莫过于雪花。一场暴雪,全覆盖,没商量。有人喜欢踏雪寻梅,有人喜欢烹雪品茗,有人喜欢雪夜读情书,有人喜欢雪晨买豆浆。我这个自作多情的中年人呢?样样都喜欢。然而,我更喜欢透过双层窗玻璃,看“风吹雪片如花落”。深深浅浅,痴痴缠缠,那些人世间的利害、得失、荣辱,已经不翼而飞了。恍然间,我成了杞人,忧心忡忡,生怕漫天的雪花顿作漫天的雾霾。苍天啊,大地啊,请不要让我的伤感,去触及我的伤痛!

在东北,在长春,飘过几场雪花,隐约可见春节的影子了。近日,小学、中学同窗发来邀请。无论怎样,我首先要去拜谒父母。他们的墓碑立在松花江畔的南山陵园,我将一如既往地带着晚辈及白酒、糕点、水果、鲜花,跟地下有知的双亲说说话,想什么,说什么。

——北风那个吹,

——雪花那个飘,

——雪花那个飘,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