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花谢还会开
薛志伟

“每天都要有一点进步”,这是老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成了我在统计道路上的座右铭,至今仍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东海之滨、五老峰下,依山傍海的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令无数游人流连忘返。

凤凰树掩映的芙蓉第二宿舍楼被誉为“中国统计人才的摇篮”,鼎盛时期,国家统计局同一党组内的局长、两位副局长都来自这里。

2016年12月14日,噩耗传来,来自厦门大学的副局长——年仅59岁的谢鸿光同志不幸因病与世长辞。一位优秀的厦大统计人走了,我这个“小胖”与尊敬的“老谢大哥”也真的永别了。

与老谢道别,是2014年12月的一天。得知我将离开北京到厦门工作,老谢又是高兴又是不舍。“小胖,非常羡慕你啊!厦门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城市,厦大留下了我青春岁月最美好的回忆,有时间要多去转转啊!”

一晃两年过去了。厦大我去过了十几次,每次走在芙蓉湖畔、白城沙滩、群贤楼间,总能想起老谢的音容笑貌。两年来通过几次电话,也经常从朋友那里听到他的消息,却没再见上一面。本想着春节回去给他讲95周年校庆的盛况,讲新建的勤业餐厅,讲正在改造的访客中心及演武运动场……不承想竟已经天人永隔。

站在芙蓉第二宿舍楼外,看着进进出出的年轻学子,仿佛又看到老谢面带微笑向我走来。

2006年,我开始跑口国家统计局,巧的是,他也在那一年就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

“小胖!”第一次见面,他就开玩笑地对体形偏胖的我说:“以后就叫你小胖了,好记,不见外吧。”起初还担心他这个级别的领导会高高在上,没想到这一句“小胖”,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我也在以后的日子里抛开顾虑,老缠着他问这个干那个,他也成了我在统计道路上的领路人,让我这个新兵在统计宣传和宏观经济报道方面很快得心应手。

“每天都要有一点进步”,这是老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成了我在统计道路上的座右铭,至今仍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谢局长从来没有官架子,而且情商很高。”厦大统计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五一教授曾带过他一段时间课,他说:“尽管我只比他高几届,但他一直叫我曾老师,对我非常尊敬,即使当了副局长也没变。”

离芙蓉第二宿舍楼不远的地方,有一片融合了南洋和闽南风格的建筑群——群贤楼,那是老谢那一批优秀的统计人步入统计殿堂的起点。

仰望群贤楼,我想,他的心中,一定有一座山,那就是他深深热爱并为之奋斗终生的统计事业。从1978年进入厦大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直到离世,他始终与统计不离不弃,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为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原来的秘书毛盛勇告诉我,2015年7月底,老谢被检查发现身患胆囊腺癌,此前4月体检时医生有过提醒,但当时单位事情太多一直拖着未去检查。术后化疗期间,他还在家里和病房一直坚持与分管单位领导保持工作上的沟通。他还几次提出要摘掉引流袋,觉得这样去单位上班不雅观,因为他一直坚信,自己完全可以康复甚至重返工作岗位。

去世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去看望他,尽管说话已经非常困难,但他还是用微弱的声音连声说着“对不起”,因为他已经知道,他不能再为深爱的统计事业继续工作了。

从群贤楼往东南走不到10分钟,穿过一个大门,走过一座人行天桥,就来到了厦大人最爱的白城沙滩。

老谢说过,他非常喜欢大海,大海波涛汹涌,能激发人拼搏奋进;大海辽阔宽广,能让人心情平静;大海浩瀚深邃,能让人心生敬畏。他是多么热爱那片曾挥洒青春的大海啊,以至于他惟一的遗愿就是把他葬进大海。如今,他如愿了,他的身体、他的灵魂,已经永远和大海融为一体。

遥望大海,我想,他的心中一定有一片海,他的胸怀是那么的宽广,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统计、学会熟练运用统计数据是他统计生涯中孜孜以求的目标。

从1982年到2003年,他三进三出中国统计出版社,加起来有十六七年从事统计出版工作,还担任过两年的中国信息报社长,为统计宣传和普及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后来接触我这样外行跑统计的“菜鸟记者”多了,老谢认识到,统计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连跑口记者都一知半解,普通大众恐怕更是入门都谈不上,更别说熟练应用统计数据了。

为此,在老谢不遗余力的大力推动下,国家统计局从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三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每次他都和局长、各司局负责人亲自授课,让越来越多的跑口记者成了统计方面的专家,写出来的文章也更加通俗易懂。

为进一步让社会大众了解统计指标、熟练应用统计数据,老谢还主持出版了一系列通俗易懂的统计文化丛书,活泼新颖的统计漫画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他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统计宣传方式,加强新技术的应用,组织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创立“中国统计开放日”,建设新版统计数据库,开发手机客户端“掌上数据库”,为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数据服务。如今,公众越来越了解统计、关注统计、学会了熟练应用统计指标,老谢应该感到欣慰了。

厦大人说,厦大的校花凤凰花每年会开两季,一季欢送老生走,一季迎接新生来。在我看来,应该是一季代表着梦想,一季象征着希望。

凤凰花谢了,还会再开。微笑吧,老谢!安息吧,老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