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甘坑小镇邂逅文化创意与科技——
客家小镇意趣浓
本报记者 喻 剑

南粤春来早。沿着深圳甘坑小镇蜿蜒曲折的青石小路漫步,随处可见雕梁画栋的客家围屋。传统手工作坊客家美食飘香,现代咖啡雅座满溢休闲气息,小镇居民在博物馆前挥毫泼墨交流书画作品;游客争相在街旁与小镇卡通形象“凉帽宝宝”合影……清风徐来,令人沉醉。

在小镇一角的展览厅,工作人员杨培培还为《经济日报》记者展示了一段VR秀。在一幅名为《白鹭来了》的卡通画前,她举起手机用APP软件扫描。音乐响起,手机里原本静态的白鹭开始翩翩起舞施展魔法,带领头戴凉帽的“凉帽宝宝”腾空而起,环绕客家小镇上空飞行,向游客介绍景点和美食。

既保留了生态田园风光,又有民俗建筑、节庆美食文化,还借助时下流行的文化创意和虚拟现实科技,甘坑客家小镇正在推动的“三位一体”式整体提升,为特色小镇“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作出了生动的注脚。

去年,《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出台。在“东进战略”中,深圳铺开了打造东部美丽湾区、建设东部国际黄金海岸旅游带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蓝图。方案提出,未来5年,深圳将着力打造包括甘坑客家小镇在内的各具风情魅力的特色小镇。“东进战略”出台后,深圳特色小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去年5月,深圳龙岗联袂华侨城集团与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计划用300亿元打造“甘坑新镇”。

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南介绍,未来的甘坑新镇项目在原有的甘坑客家小镇的基础上,重新规划为五个功能区:一是文化旅游小镇,将规划文学部落、特色商业街区、民宿酒店、文献馆、美术馆、书店、特色影院剧场、虚拟现实体验中心等;二是中国文学部落,以硅谷模式,通过风险投资和产业培育,为各类原创中小型工作室如新媒体录播间、VR实验室等,提供大型高新技术设备和实验室的租赁使用服务;三是绿道主题鲜花农庄,在农耕地和湿地范围内,以鲜花园为主题形成观光农庄产业;四是山水剧场公园,通过原创话剧、VR动漫剧场等结合自然景观打造实验剧场;五是华侨城艺术家园,为创意产业配套提供人才公寓和国际化艺术居住社区。“甘坑新镇将集聚自然生态、文化地理遗址、客家非物质文化、内容文创产业、高新技术应用型产业和创客新居民等六大元素于一体,年接待游客500万,产值千亿元。”江南说。

在展览厅内,记者看到,以本土客家凉帽为IP元素开发的“凉帽宝宝”系列衍生商品如阿凉妹客家娘酒、豆腐布丁等已经成型,《铁道飞鹰》VR互动娱乐等已被列入主体游乐体验开发项目。传统客家小镇邂逅文化创意与科技,正在碰撞出意趣十足的火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