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精准对接
京冀打造产业协同“升级版”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前不久,一场京冀两地经信主管部门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京冀两地经信主管部门首次组织召开的大范围、高规格联席会议,引来工信部、北京市所有区的主管副区长、河北省13个地市的主管副市长到会,共话打造京冀产业协同“升级版”。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京冀合作,正一步步从“地相接”走向“人相亲”,推动协同发展由蓝图走向现实。2017年,京冀两地经信(工信)部门将携手共进,在更深层面,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打造京冀产业协同发展升级版。

在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方面,聚焦京津冀三轴一带,逐步铸就中国经济的“方天戟”,统筹安排引导北京企业沿京保石、京唐秦、京津三大主轴疏解转移;支持做大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助其与京津构成产业三足鼎立之势,强化面向冀中南的辐射力;统筹做好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固安县、永清县、涿州市的规划建设,合理部署“高精尖”配套产业。

在推动产业精准对接方面,组织两地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协调属地政府做好公共服务。策划联合举办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峰会,为重点产业园区安排专场招商活动,集中发布产业规划和招商政策。面向央企、军工单位等组织推出新一批有示范性的转移项目。

此外,组织京津冀重点企业参与国家“智能制造工程”,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京津冀区域内的机器人、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业创新联盟。推动三地共同设立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建设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和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持续推进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推动形成京津冀一体化的数据资产交易市场。

与会者表示,落实三地关于信息化和信用体系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进三地建设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工业云。选择京津冀地区的特色小镇,推广、提升智慧城市的应用示范。协调推进智能交通、大气污染监测、远程医疗等信息化项目一体化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