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种啥养啥才好卖

日前,关系亿万农民福祉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继续关注“三农”,提出了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的问题。对于不少农民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文件扶持哪些种养领域,今年应该种啥养啥。

黑龙江网友Skywalk:去年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东北玉米价格下降了,今年继续种玉米还有效益吗?

主持人:目前,玉米阶段性供大于求。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东北的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和玉米,还有一定面积的大豆和小麦。对于水田来说,可以种植寒地水稻,来加工优质稻米;旱地则可以减少一定面积的籽粒玉米,多种些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特色作物。关于今年的玉米价格,文件已明确,坚定推进玉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防止出现卖粮难。多渠道拓展消费需求,加快消化玉米等库存。鉴于籽粒玉米价格已市场化,而优质饲料相对紧缺,东北很多地方可以改籽粒玉米为种青贮玉米。当然,也要避免蜂拥而上。

湖南网友我心永恒:我经营着一家40多头的养猪场,去年养猪效益不错。但因为靠近洞庭湖区域,是国家调整的重点地区,请问今年我该何去何从?

主持人:去年以来,国家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减转移1600万头生猪。很多临湖、临江的养猪场都被搬迁或关闭。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沿江、沿湖地区大规模拆除过密的网箱网围,发展环境友好型的水产养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定生猪生产,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引导产能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和玉米主产区转移。从以上来看,如果您的养殖场在洞庭湖区,并且排放对水体有影响的话,会被纳入调整范围。鉴于养猪的效益不错,建议可搬到远离水体的区域。

山西网友梦想不打折:我们乡山多坡广,地块不平整,想种小麦但机器进不了地。有啥效益不错的特色产业能发展?

主持人:在诸多特色产业中,可以考虑适当发展杂粮。杂粮普遍具有抗旱、节水性能,省水省肥,投入成本相对较低,经济效益比较高。据测算,在土地贫瘠、干旱少雨的条件下,种植同样面积的杂粮比种植小麦、玉米投入少50%,收入高24%。此外,杂粮食品低热量、低脂肪、富含维生素,近年来很受消费者欢迎。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促进杂粮杂豆、蔬菜瓜果、茶叶蚕桑、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考虑到您所在的地方山多坡广、昼夜温差大的实际,加之山西的杂粮品牌已有一定知名度且易于加工转化,可以选择适当发展杂粮。

(本期主持人 乔金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