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染区休耕补助不打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由此,不少企业的发展方式将会有所改变,有些地区农民的种养模式将会受到影响,新的商机也会因此出现。这其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弄清楚呢?

湖南网友乡村风:我家的耕地在长沙重金属污染区,被划定为休耕范围,请问休耕补助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主持人:着眼于我国农业发展突出矛盾和国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变化,去年以来,我国在部分地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试点地区包括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等地推广轮作500万亩,在河北省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季节性休耕100万亩,在湖南省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连年休耕10万亩,在西南石漠化区连年休耕4万亩,在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甘肃省)连年休耕2万亩。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合理设定补助标准。根据出台的相关政策,休耕补助标准与原有的种植收益相当。湖南省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全年休耕试点每年每亩补助1300元(含治理费用)。中央财政将补助资金分配到省,由省里按照试点任务统筹安排,因地制宜采取直接发放现金或折粮实物补助的方式,落实到县乡,兑现到农户。

山西网友沐浴春光:最近几年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广得不错,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我思量着节水灌溉设备市场效益将来应该不错,想将企业往这个方向发展,不知道可不可行?

主持人:大规模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能大力促进节约用水,带动节水产业发展。据水利部测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8以上,与传统地面灌相比可节水20%至50%。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家节水灌溉设备生产企业,形成年产3000多万亩节水灌溉设备和材料能力,显著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促进技术集成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大力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集中建成一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可以说,高效节水灌溉未来将是政府着力狠抓的农业绿色生产重点之一。

(本期主持人 李华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