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长制实行9年
滇池流域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据新华社电 (赵珮然 王潇婧) 昆明市滇池流域自2008年以来实行河长制,河道生态环境和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滇池流域2920平方公里,有35条主要入湖河道和1条出水河道。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滇池遭到严重污染,被列入国家重点流域污染防治范围。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介绍,滇池流域从2008年起实行河(段)长责任制,由市级领导担任河长,河道流经县区领导担任段长,对辖区水质目标及截污目标负总责,实行分段监控、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分段问责。

“河长作为河道管理责任人,其核心就是对河道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和断面水质达标负领导责任,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尹家屏说。

实行河长制9年来,滇池水质及入湖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36条出入滇池河道以及滇池周围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的截污导流,河道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直排污水现象基本消除;入滇河道水质不断改善,主要入湖污染物浓度明显减轻;滇池流域河道两岸拆临、拆违,实施河床内湿地绿化,河道生态景观得到改善。

昆明市副市长王道兴表示,昆明市将按照中央部署从2017年起在昆明所有河湖范围内推行河长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