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美丽乡村入画来
本报记者 崔国强
雨后的南川区大观镇中江村的“十二金钗大观园”住宅区,清新怡人。
本报记者 崔国强摄

重庆具有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和大库区于一体的特殊市情。不久前,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记者来到了重庆市,这里通过综合施策、内外兼修打造的美丽乡村正在成形。

在开州区长沙镇,记者看到了壮观的柑橘园。据长沙镇长沙村村长谢世竞介绍,这里有柑橘园4000亩,他们将农业和旅游业结合起来,把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发展成为休闲农业强村。“我们完善了路、沟、池、观光大道等设施,发展橘海采摘,2015年推动全村经济增收200万元。”

走在渝北区木耳镇“七彩香村”生态产业园,孔雀、黑天鹅、鸵鸟、黄头鸭、野山鸡等动物喂养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游人。据投资人陈兴红介绍,产业园重点发展香花、香果、香草、香树等“香”植物种植,园内有莴笋、莲白、海椒等蔬菜批发,游客还可采摘草莓、蓝莓、葡萄,构建起了融生产、研发、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园区,景区年综合收益达1亿元以上。

据重庆市农委生态处副处长帅鸿彬介绍,重庆市结合各区特点,正全力打造都市功能拓展区——以都市闲情为主题的现代农业观光区,城市发展新区——以巴渝乡情为主题的现代农业景观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以山水真情为主题的滨水生态农业体验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以民俗风情为主题的武陵山民俗特色休闲区,目前已创建8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3个示范点,11个中国美丽田园。

在万州区甘宁镇楠桥村,65岁的毛世萍每天负责打扫街道。据了解,楠桥村推行了“联户保洁”机制,实现了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乡转运、区运输处置”。据了解,万州区在“十二五”期间共投入10亿元资金,通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先后为乡镇和街道购买垃圾收运车51辆,建成15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1100吨,惠及农户近15万人。

据重庆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简杰介绍,重庆市共划定1700余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完成了3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在主城区、万州、巫山等重点港口码头配备垃圾、油污水接收船,万州、涪陵、长寿等地建设洗舱基地。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餐饮船舶和码头实施搬迁和整治,约1300艘船舶安装一体化生化处理装置。开展了“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完成193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资源涵养和水生态修复。开展生活垃圾处置、生活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覆盖比例达到54.5%;建成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095座。

走在中江村,映入眼帘的是金黄色的别墅群,名为“十二金钗大观园”。据南川区城乡建委统筹科科长李茂海介绍,这里可以安置农户84户300余人。“对于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户,我们按每人5000元到8000元的补偿标准执行,很多世世代代居住在深山的农民走出了大山。”李茂海说。

据南川区大观镇党委书记李金红介绍,南川区整合了水、电、气、路、产业等涉农资金39项,制定了对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土地复垦等多项补助资金,建成了“六通”(道路、供电、给水、排水、广播电视和通信)、“六有”(小广场、便民商业网点、医务室、垃圾收运点、农家书屋、幼儿园)等数个像中江村这样基础设施较完善的市级农民新村示范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