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国际生物谷30个新项目开工
探索低碳绿色开发新模式
记者喻剑

本报讯 记者喻剑报道: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2017年首批项目日前开工,总投资36亿元的30个项目建设同时启动。

位于深圳东南端的坝光片区,是深圳国际生物谷核心启动区,也是深圳规划建设的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2016年1月份,历经8年土地整备、功能定位调整和规划筹备,这个全市最大成片可开发区域正式进入实质性、规模化建设阶段。至2016年11月底,坝光已完成总投资21.35亿元,提前完成“超额完成130%”的预定目标。

根据《深圳国际生物谷总体发展规划(2013-2020年)》,坝光片区总面积31.9平方公里,规划用地面积9.4平方公里,其中可建设用地约5.68平方公里,生态农林、湿地、郊野公园等3.4平方公里。整个片区建设面积不足18%,近11%是公共绿地,超过70%面积是保存现貌的山、海、林、湖。深圳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管委会主任李勇均指出,坝光要实现从小渔村向国际知名滨海生态科学小城的转变,必须坚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高层次保护”的基本原则,探索“低成本、低冲击、低碳绿色”的新型开发模式。

据悉,坝光开发建设中创新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海绵城市”“土方银行”等技术和理念,该片区是目前已知最大面积成片开发建设中运用BIM的案例,也是全市唯一全区域实行海绵城市理念规划建设的片区。

启动仪式上,24名专家、学者获聘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和监督委员。他们的职责为倡导环保低碳建设理念,推广绿色文明建设,建立坝光核心启动区科学决策机制,提高核心启动区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同时对生物谷核心启动区开发建设中的生态保护等实施监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