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审批到网上自行备案
环评改革瞄准便民高效
本报记者 曹红艳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严晨通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完成首张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高效、方便”,在严晨看来,这是网上备案制带来的最大改变。

这是“十三五”环评改革简政便民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上线运行后,全国环境影响登记表均可在系统中办理,用户从注册、填报到成功提交前后花费不超过10分钟,同样的工作以前最长需要15天。

近年来,全国审批的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约占环评审批数量的一半。审批环境影响登记表不仅占用了环保部门大量的行政资源,还增加了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成本。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环境影响评价法将环境影响登记表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为落实新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要求,环境保护部印发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办法》,规定从2017年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全部实行网上备案。网上备案的实行,极大地提高了建设项目环评效能,减轻了企业成本和行政成本,有利于释放中小企业的经济活力。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截至1月18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已备案约13000个环境影响登记表,平均每天备案1100个项目,其中北京、浙江、湖北备案项目数量居前3位,餐饮、畜禽养殖场、房地产开发、宾馆、酒店、办公用房等占多数,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汽车、摩托车维修场所5个行业的项目位居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