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陈村:
千年花乡转型“花卉文化小镇”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图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花卉世界。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年橘、蝴蝶兰、水仙花、芍药、牡丹……在第33届广东陈村迎春花市上,600多家花商以及周边村落花农带来的各种花卉争奇斗艳。

素有“千年花乡”之称的中国花卉第一镇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今年将迎春花市提升为“2017广东(陈村)花卉旅游文化节”,积极将花卉旅游与花卉文化相结合,以“文化+”促进花卉产业转型,从产业、旅游、文化、环境四个维度建设花卉特色小镇。

漫步在花海之中,记者感受到今年陈村的花卉旅游文化节多了几分“国际范”。陈村首度邀请荷兰CTBC国际园艺公司进行展馆设计,引进荷兰最先进的庭院、园艺、花艺布展技术,“打造媲美荷兰最高水平的花卉会展”。

作为“文化+花市”的重头戏,在今年“花卉旅游文化节”上,荷兰文化、书画文化、花卉文化、年俗文化齐聚一堂。“国泰郁金香回家”是本次花卉旅游文化节活动的主题,展馆的设计突出了融汇中西方的特点,将欧式的精细布展形式搭配喜庆吉祥的中国风,以自然S形曲线布置道路,使人们如置身花的海洋。室外展区则设计成“中国结”造型的郁金香地栽,用红色系郁金香和黄色系郁金香搭配组合成图案花海,传递吉祥喜庆和美好祝福。

“这次荷兰一共来了3位设计大师,1位设计展览动线,1位花艺师,还有1位专门负责盆器的选择。”陈村花卉世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悦向记者介绍,荷兰设计师十分讲究鲜花与周边配饰的配搭:“他们还会在花盆旁边放上一幅梵高的名作《向日葵》。”

展场特设“中荷花艺文化交流馆”,邀请荷兰和中国花艺大师现场表演,切磋技艺。除了花艺的交流外,游客还可在展区感受荷兰文化。来自荷兰西部的弗利然Midwoud舞蹈团,穿着荷兰1860年代至1900年代的流行服饰,带来荷兰传统民间舞蹈和传统歌曲。

文化节期间,陈村镇针对家庭游览群体特别打造了“郁金香主题科普一天游”。展场还设有儿童参与植物体验区域,让孩子们能够动手种植、触摸植物,感受花卉文化的乐趣。“我们希望市民来这里不只是简单地看花、买花,而是通过参与活动,更多地感受花市的‘温度’,感受花卉文化。”周悦认为,“爱花”已成为广东人深入民心的一种生活品质与精神内涵。文化活动的举办,有助陈村花卉世界从一个专业品牌转化为公众品牌。

陈村镇党委委员、农社局局长吴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陈村花卉产业一直在探路转型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花卉文化旅游目的地。作为全国最大的年橘生产地,年俗文化成为陈村“文化+”战略的最佳切入点。吴力表示,陈村花卉特色小镇,将从多个维度,把花卉产业向电商、会展、文创、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延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