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民们信赖的“主心骨”—— “满堂来了”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雪永鹏

“满堂来了!满堂来了!赶紧坐这儿。”近日在甘肃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乡站湾村,86岁高龄的伏转花老人从家里炕上坐了起来,握住满堂的手。

“大姑,快过年了,我给您老送压岁钱来了。”说话间,满堂从衣服兜里掏出200元钱,塞到老人的手里。

今年56岁的他是站湾村村民,满堂是小名,大名叫王孝贤。今年,是他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和村里困难户送“压岁钱”的第四个年头。

小时候的满堂是个穷苦孩子。他是家里的老大,下面有5个弟弟妹妹,可14岁就没了父亲。在那个本就贫穷的年代,生活的担子早早地压在了肩上。

“那时候实在是太困难了,吃的是救济的红薯干、玉米面。”说起这些,满堂忍不住眼泛泪花:“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乡亲们的恩情永远不能忘。”

满堂聪明勤快,长大后由于平时爱研究机械,很快便成了生产队里的维修工、拖拉机手。1982年,兰州一家煤矿招工,应聘成功的他又成了生产标兵。1984年他离开了煤矿,到建筑工地打工,由于他能吃苦、干活质量好,老板后来索性把一部分活让给了满堂。就这样,满堂逐渐从一个打工者变成了老板。

现在,满堂经营着有30年历史的定西希望工程队,站湾村几乎每家每户的壮劳力都跟他打过工。他还运营着一家专门经营地达菜、蕨菜等野菜深加工的公司。在公司里,工人几乎都是60岁以上生活困难的老人。“为下苦人负责。”这是满堂做生意的信条。多年来,他干过的工程没有出现过一例质量问题,也没有拖欠过工人一分工资,他是村民们值得信赖的“主心骨”。

村里的道路不好走,满堂带头出资筹钱为村里修了路,让石峡湾乡近三分之一的老百姓受了益;村民们修乡村舞台、玩社火,他总是掏钱最多的。一件件充满正能量的事,换来了父老乡亲们的好口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