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车“华佗”
本报记者 齐 慧
刘波,45岁,曾获全国铁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等荣誉,2016年12月份获国家技能人才最高奖中华技能大奖。

一进入春运,铁路系统便进入一年里最繁忙的时候。近日,在山东青岛北动车所D6B工区操作线上,动车组机械师刘波手持一支摄像手电,弓着身一边聚精会神检查部件,一边大声喊着:“轴箱簧良好,轮对踏面良好……”

自2007年到现在,从事动车组检修工作的9年里,刘波熟练掌握了9种车型的检修技术,经他检修过的动车有4000多列,同行称他为动车“华佗”。

“动车构造复杂,一节车光螺丝都得10万个以上,还有上千条的电路回路。但干活还是有诀窍的,电路搞明白了,就熟悉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就能判断出是哪里出了问题,拿着图纸直接去找都八九不离十。”为了掌握动车里的电路,刘波经历了成千上万次摸索。

在逐一点过一排插销,反复确认无误后,刘波说:“干动车,最忌讳的是‘差不多行了’。动车高速运行时,铁轨上一个指甲盖大小的坚硬金属,都有可能导致脱轨。因此要求车体上绝对不能有配件脱落,对所有配件都要做到心里有数。”

多年的经验积累还让刘波琢磨出一套“七上八下”走行部检修口诀。“掌握这套秘诀需要手、眼、身、法、步密切配合。你看,像不像练功?”刘波说,步子怎么迈,都有讲究,“多迈一厘米,有些部件你就看不到,车体转向架侧面150余个大部件、近千件小部件,有站有蹲的7步中保准一个不落”。

检查完车底走行部,刘波又爬到了动车顶上。他指着列车顶部一根大拇指粗的电缆线说:“这个触电网,正常工作时带高压电,小年轻们开玩笑说干活都顶着个‘雷’。”

刘波翻着自己一笔一画整理出的电路图说:“动车组的电网一体化程度高,一个网络信号没给好,车组也能‘趴窝’。电路这块我还算熟悉,可网络这方面我不太懂。作为第一代动车人,自己有股子心气:干了,咬牙也得坚持,还不能当作简单活来干。今年春运,还得继续用最认真的态度去检查每一列动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