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维吾尔族小伙努尔麦麦提·吐尔孙:
感恩之心在传导
本报记者 孙潜彤
麦麦提(左二)和支教团队成员在一起谈心交流。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哥哥来了!”新疆麦盖提县儿童福利院的阿依古丽跑向院子里喊了一声,又折返回来,双手搂住努尔麦麦提·吐尔孙,紧紧地……

孩子们围着麦麦提唱啊蹦啊,跳起新疆舞欢迎哥哥的阿依古丽忽然泪眼婆娑。去年此时,她曾问麦麦提哥哥“我能考上大学吗”?哥哥说能。

带领支教团队再次回到这里的麦麦提·吐尔孙同样百感交集,自己是从这个儿童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努尔麦麦提·吐尔孙是一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麦盖提县的“90后”维吾尔族小伙,同学都叫他麦麦提。从孤儿成长为大学教师,他用自己的感恩行动回报家乡和母校,在校园内外传导一股温暖向上的力量。“我从小就失去双亲,是儿童福利院养育我长大,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的心都长在这里。”

回忆刚到福利院的日子,“一开始也是怯怯的”,麦麦提说自己曾为节日里没有亲人来看而猫在被窝里哭。一位名叫艾斯凯尔·吾拉依木的老师打开了麦麦提的心结。麦麦提生病时,艾老师就陪在床边,给他喂药、讲课。艾老师常说:“不是只有血缘关系才叫亲人,福利院孩子们的亲人是最多的。你看书包书本、文具玩具,都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亲人送来的。学习好才是对亲人们最好的报答。”艾老师的话在幼小的麦麦提内心播下了感恩的种子。

学习,刻苦些再刻苦些,麦麦提给自己定了一个个目标。他先后考入乌鲁木齐第六十六中学内地班和广东省珠海市实验中学高中班,2012年,又考上沈阳建筑大学。学校为麦麦提开辟了绿色通道,辅导员和老师连被褥等生活用品都给准备好了。“儿童福利院是我的家,学校也是我的家,我一定要为家里做些什么。”麦麦提从大一就开始行动。

一同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想家了怎么办?打动一个人的心,先要撩动一个人的胃。为了使新疆学生尝到家乡味道,麦麦提设法联系新疆厨师,在他的几次申请下,一个小小的清真窗口愣是一步步扩大成了1300多平方米的清真食堂。这个食堂不赚钱,特困生一个月伙食费只要50元,管饱管好。每到肉孜节、古尔邦节,麦麦提就积极协助学校操办节庆活动,为在外求学的维吾尔族学生们带来家的温暖和节日的欢乐。新疆同学信任麦麦提,也十分支持麦麦提倡议成立的爱心支教团队。团队成员从最初的一两个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名。麦麦提说:“新疆福利院的孩子,如果没有支教团队,很可能一辈子就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上,支教团队对他们来说就是一扇瞭望世界的窗口。”

在孩子们眼里,麦麦提是哥哥,他总是微笑,那么阳光。他那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印在了孩子们的心里。哥哥做到了,弟弟妹妹们也能做到。

沈阳建大师生给了爱心团队最广泛的支持,学生处老师受学校委托专程带去全校师生的爱心捐助。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校长石铁矛自掏腰包为麦盖提县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电脑,开辟了一间计算机实验室。教室粉刷得亮堂堂。

从此,一根爱的红绸跨越天山,绵延万里。

2016年,麦麦提要毕业了。一家央企的就业岗位应聘函摆在他面前。可是,福利院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他决定放弃高薪回福利院做一名志愿者。董玉宽做麦麦提的思想工作: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的力量大?如果你想帮助更多孩子,留在学校会将感恩的热能传导下去,你可愿意做服务少数民族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现在,麦麦提的身份是沈阳建大学生辅导员。在他的倡议下,沈阳建大制定了“3+3”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提升计划,即“三项教育+三项服务”。“三项教育”包括吸纳更多学生加入爱心支教团队,通过实践加强奉献教育;建设少数民族教育微课堂,开展暖心教育;以系列感恩活动为载体深化感恩教育。“三项服务”包括组建学习帮扶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节日庆祝活动,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直通车。

麦麦提的舞台更大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