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老年公寓院长康延玲:
把青春献给养老事业

安排好春节期间护理员的值班表,跟最后一位老人家属约谈完,一年的工作就要结束了。忙碌了一整年,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成长和信心。

过去这一年,我们老年公寓的入住率提高了近两成,老人对我们的服务的满意度也与日俱增,这可要得益于国家对养老服务业的政策倾斜。赶上了医养结合的政策红利,2016年初,广外老年公寓取得了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单位资格。这就意味着,住在我们这里的失能老人不仅能得到生活起居方面的照料,还可以随时在药房拿药。子女也不用来回折腾,去医保定点医院排队了。最近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医保药品目录增加了。目前,老年公寓药房已经引进了400余种常用药品,基本能够满足老人们的日常医疗需要。

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虽然我们是一家民办养老机构,但我却把它当成事业来干。有的老人说,康院长你怎么天天在这,连周末也不休息。但是我乐在其中。我是个80后,过去我认为,年龄相仿的人之间更有共同语言,和老年人在一起可能有代沟。但是真正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后,我注意到,老年人非常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们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2016年,我们完成了公寓的扩建,床位数也大大增加了。虽然目前还未盈利,但我对养老行业的前景非常看好。未来,购买养老护理服务将成为趋势,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老服务这个朝阳产业中来。

当然,我们也有“成长中的疑惑”。这疑惑就是如何满足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比如说,现在入住的老人文化层次越来越高,我们在考虑,如何在满足老人安全、生活照料、辅助医疗需求的基础上,增加对他们的个性化服务。最近国家也提出来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这对我们民办养老机构来说也是施展拳脚的机会。一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不少和养老服务相关的政策,我也经常钻研这些文件,希望能从中获得灵感,运用到管理工作中。

养老服务的事很琐碎,需要爱心、耐心、责任心。把老人照顾好,既是子女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我愿意把青春献给养老事业。 (本报记者 韩秉志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