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日来,《经济日报》记者以视频直播方式报道铁路春运——
致敬!向广大铁路职工
本报记者 王 晋
更多报道请关注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仍有无数铁路职工坚守在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凛冽的寒风中、在拥挤的候车室里忙碌着。

春节期间,《经济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春运一线,与火车站值班站长、列车乘务人员一起过年,直播北京西站、兰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等重点车站的春运实况,跟随重点车次见证春运旅程,亲身感受广大铁路职工们的坚守与奉献。

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经济日报》记者朱磊在北京西站记录着值班站长的一点一滴。当晚,值班站长李楠是一位美丽的“80后”女青年。工作13年的她,已陪伴北京西站度过了6个除夕夜。当天,进站旅客达16万人次,西站的103位工作人员与旅客一起辞旧迎新。从除夕下午6点到正月初一早上8点,李楠要负责1.3万名旅客的出行与40余趟列车的接站任务;在问询台前,28岁的工作人员戴志梅面带笑容,始终热情接待着每一位前来问询的乘客……

除夕坚守岗位虽然辛苦,但他们用行动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更多人平安回家,再辛苦也值得”。

除夕一大早,《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就来到兰州火车站采访。当天的值班站长彭莱非常忙碌——为一线职工传达春运工作的各项要求、安排旅客的乘降工作等。兰州火车站是西北地区的枢纽车站,每到春运时,旅客发送人数都会大幅增长。在这个团队里,夫妻擦肩而过,隔着玻璃挥挥手就算“团圆”;父子同值乘一趟列车却不能同吃团圆饭。

“旅客能安全准点与家人团圆,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彭莱向当班人员传达完路局春运工作要求后,马上又返回值班室,安排旅客乘降工作。在他工作的几分钟时间里,电话铃声不断。“您值班时总是这么紧张吗?”“春运期间经常是这样!”记者还没问两句,他又接到了电话,匆忙赶往候车室……

农历腊月廿九,《经济日报》记者喻剑在广州火车站见证了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站的变化。当日值班站长杨春娥说,1月20日至今,这里每天发送旅客均在14万人次至15万人次之间。

珠三角地区是南下打工者的重要目的地,以往有不少农民工从广州站返乡。“现在大部分农民工都衣着整洁,尤其是新生代务工人员,他们看起来与白领的区别不是很大。”喻剑说。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变化才是永恒的。在广州站候车的李先生来自甘肃,2016年初曾在富士康企业工作。但他不满足于重复性劳动,在去年年底参加了电商培训,争取来年转行做电商。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人都希望,来年通过努力能实现更高的目标,有更好的发展。

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经济日报》记者高兴贵跟随K4217/8次增开列车,跟踪直播了96个小时的返乡路;在春运返乡最高峰,李瞳、吉亚矫2位记者跟随北京西站值班站长,记录了她忙碌的一天;高兴贵还搭乘世界运营最长的高铁——京昆铁路,与乘务人员同吃同工作,记录了铁路人与乘客的那些平凡小事……通过《值班站长日记》专栏,一个个春运故事跃然纸上,同时活跃在网络空间,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回应。广大网友与记者频频互动、留言,为这些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点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