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港:
大年三十正繁忙
本报记者 袁 勇

位于青岛市西海岸的董家口港区是青岛港四大港区之一,也是青岛港集团最“年轻”的港区。2013年通过验收后,经过数年的发展,这里已成为国内靠泊条件最好的深水港之一。

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记者在董家口港看到,装载机依然在井然有序地作业,满载矿石、焦炭和铝矾土的卡车穿梭在码头和堆场之间,值班员在监控室内认真地看着监控画面,不时用对讲机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波告诉记者,为了让员工尽量能与家人过个团圆年,公司提前进行了细致规划。“一、二月是港口的繁忙季。春节前后,我们有将近300万吨货物到港。正月初二,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石船将靠泊。因此,春节期间必须有人坚守岗位。”孙波说。

在青岛港,“港外过年港内大干”是一个延续多年的传统。“虽然不能陪家人过年,但我们的坚守保证了港区生产不受影响,每个人又特别自豪。”孙波说。

尽管春节期间需要坚守岗位,但员工们早已经告别了流汗作业。在董家口港区,船只靠泊、卸货、装载、称重等一系列作业,都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

走进董家口港口现场管理中心,偌大的指挥大厅里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工作区各区域的现场情况都显示在大屏幕上,各项运行指标则在电脑桌面上实时显示。“硕隆518轮上一小时的作业进度较计划量少了1000吨。”系统自动报警后,值班员丁强迅速通过系统查找原因,并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

除夕这一天,不仅有一线员工在港区坚守岗位,青岛港集团不少领导干部也都没有回家,选择与一线员工同在港区过年。除夕下午,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公司总经理杨风广带领公司领导干部走遍了港区食堂、码头、监控室等工作岗位,向坚守岗位的员工拜年。拜年之余,杨风广还不忘再三叮嘱节日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除夕这一天,董家口港区内也进行了布置——处处可见的大红灯笼、年画字帖,让坚守一线的员工也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氛。此外,公司在餐饮供应上也下足了功夫。下午4点,在公司食堂后厨,记者看到厨师们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年夜饭,有灌肠、鲅鱼饺子等。厨师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不但伙食比往日更加丰盛,公司还为职工免费提供了班中餐。

下午6点,夜幕降临,食堂的年夜饭开饭了。职工们轮流换班吃饭,他们从港区各个岗位来到食堂。在互相的祝福声中,大家举起杯中的饮料,一饮而尽,欢声笑语响彻整个食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