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多的小脚丫
侯 军

素日常吟旧时韵,今春且试新啼声。这副春联,是为了欢迎宝宝

小外孙女多多是2015年春天出生的。那年的春节前夕,当大学老师的女儿一放寒假就挺着大肚子从北京飞到深圳待产。从那个春节开始,“准姥姥”李瑾就开始等待宝贝来到人间。

那年的春节非常忙碌,李瑾一方面要给女儿做饭,变着花样,搭配营养,调理口味;另一方面,李瑾的《我拓我家》传拓作品展已定在5月份开幕,春节前后正是筹备展品的关键时间段。李瑾虽说两头忙,却也满怀着双重的期待。

即将添人进口带来的超强人气,带旺了全家人的心气。除夕那天,女儿找出大红纸,说要和妈妈一起剪纸做窗花。剪窗花本来就是我们家延续多年的“传统”,当年还专门设计了一个黄色玻璃灯箱。只是前些年女儿远走高飞,很少回深圳过节,这个灯箱也就荒疏了。如今,女儿又要重操剪刀了,这个灯箱又要点亮我们家的春节之夜了。

剪好窗花,李瑾说要到晚上掌灯时候再贴,效果一目了然。趁着天还亮着,赶紧写副春联。每到过年,我们家都要自撰一副春联。女儿从小拜师练书法,那时候,是我出词儿,女儿书写;后来,女儿的诗词水平渐渐超过我了,不知不觉就把角色转换了。女儿说,今年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小宝宝即将降生,我们的春联要把这个喜事写进去。女儿拿过纸笔,一挥而就。上联是“素日常吟旧时韵”,下联是“今春且试新啼声”。我铺开红宣纸,饱蘸浓墨,也是一挥而就。写完对联,女儿说你再想个横批吧。我说,那还用想吗,提笔就来:“灵羊献瑞”。那个春节,宝宝还没来,可满屋子的喜气不都是宝宝给带来的么?

宝宝4月初降生时,正式升任姥姥的李瑾灵光乍现,把刚出生的外孙女的小脚丫也拓成了一件展品,然后叫我把女婿为宝宝写的一首诗抄录在拓片上,结果就完成了一件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作品:“妈妈生姥姥拓爸爸诗姥爷书。”这个“小脚丫拓片”在5月的首展上大出风头,无数观众争相欣赏,最后,不得不应观众的要求,把这件作品从“压轴”的最后一间展厅,“转移”到大一点的一号展厅,让大家一进门就能看到。

转眼又是一年。2016年的春节,女儿一放寒假就带着外孙女多多来深圳过年。巧的是,姥姥的展览又被邀请到中心书城的深圳艺廊来举办精品展,展期刚好定在春节前夕。这一下,多多正好可以与自己的“小脚丫”初次相逢了!

鉴于《我拓我家》首展时“小脚丫”大受欢迎的前因,这次主办方对这件作品也做了精心的安排——悬挂的位置是整个展览的最后一幅,不仅留足了空间,还调整了灯光,以方便观众与“小脚丫”合影留念。而“小脚丫”原型的到来,让整个展厅“鼎沸”了一阵子,10个月的多多第一次与自己的小脚丫亲密接触,直笑得咯咯作声。合影时,姥姥还故意把孩子的袜子扒掉,让小脚丫露出来,此时的小脚丫已经比拓片上的脚印长大一圈了。

今年的春节又到了,多多已经快两岁了。我们依旧在深圳等着宝宝回来过年。早早地,姥姥就在思谋着添置些东西,吃饭的小椅子买来了,小衣服买来了,游戏用的决明子沙池买来了……对了,还要买双小鞋子,现在的小脚丫已经学会到处跑了,还有,要买图书和画笔,多多已经学会自己看书画画了。

宝宝的小屋已经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儿童用品,那里边分明浸满了思念和期待——宝贝啊,姥姥想你了,天天都盼着你来过年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