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的保留节目
华 静

从二十多年前起,我们家的除夕夜多了一个表演节目的内容。节目的导演是母亲,演员是家庭的每一个成员

蒸糕,意为增高;有鱼,象征吉庆有余;饺子,因为形状像元宝,寓意来年发财。诸多的美好习俗,在无意识中影响着孩子们,那种传统教育正是通过一点一滴的细节贯穿于心的。

平时,长辈们说的话或许被孩子们视为“唠叨”,而他们在过年守岁的时候说的每一句话,在孩子们看来竟然都变得如此神秘而神奇。想要的新书包,想要的铅笔盒,想要的新衣裳,想要的裹有五颜六色玻璃纸的糖果,在大年初一早上都能神奇地出现在枕边。甚至,除夕夜守岁的时候,就已经打听到了信息。

那些动人的情节融入几代人的记忆。当老人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会想他们。而最想的,是他们那种热爱生活的平实情怀。

除夕夜,把他们的名字摆放在心里,怀着对他们的情愫慢慢体味他们说过的话,做过的事,然后,对第四代人或者第五代人讲那漫长岁月里的美丽记忆。

从二十多年前起,我们家的除夕夜,多了一个表演节目的内容。这个节目的导演是母亲,演员是家庭的每一个成员。

年三十的下午,母亲就开始忙着翻书。她把摘选好的有关“爱”的句子,写在她精心裁好的纸条上。她的字很工整,连标点符号都标注得十分规范。

除夕夜包完饺子聚餐时,她把纸条发给我们每一个人。节目就开始了。

老母亲的开场白重复了二十多年,印象里总是很别致的那几句话:我们一家人又围坐在一起了。我的孩子们也都像燕子归巢一样从四面八方飞回到家里来了。都平安,都健康,都快乐。我感恩啊。世界上吉祥的话,祝福的话,太多了,今天我们只说心里想说的话。现在从我开始,每个人念一下自己纸条上的句子,彼此祝福吧。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爱是永不止息。”

……

每个家人在念的时候,都极认真。因为被一种美好笼罩着,被母亲传递出的温情和虔诚感染着。

不知不觉中,这个节目保留了二十多年。只要回到家的人,都能享受并进入到这样的“演出”中。

8年前,我儿子赴法留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春节时回不来,老母亲仍然为他准备了一张纸条一段话,由我代念。其间,如果有谁也因事没有回家过年,母亲也都指定人代念。这些年里,外甥女也成家了。外甥女婿对我们家的这个节目保持了高度好奇和热情,说他之前从没有经历这样过除夕的快乐。

母亲父亲和我们,静静地听着每一个人念的那些句子,除夕夜,因此充盈了最真的感情。

团圆的幸福,不管是人在天涯海角,还是围坐在同一张桌子边,因了一句句祝福,就都能享受得到。每一个句子都从母亲柔软的爱中、从母亲的胸怀里对碰升华,然后,拥抱了我们。这是属于我们的除夕夜。是值得我们永远留恋的夜晚。

守岁时,母亲近似贪婪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我们每一个,我们也一样。就那么聊着天,看着电视,听着窗外不肯歇息的鞭炮声,默默地,亲热地相互依偎着。

新一年的黎明来临时,我们担心着母亲的担心:你们又该整理翅膀飞向远方了。

不敢睡觉,不舍得睡觉。母亲守望着我们的守望:我们飞得再远也会飞回家来。

母亲摘选的每一句话,都是送给我们最好的压岁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