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情为生命加油
彭 程

感谢我们多情而睿智的祖先,创造设置了这样一个节日。

它仿佛是一个情感的加油站,每一次团聚,都是给灵魂中注满亲情。它们会化作巨大的能量,让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在接下来的三百六十多个日子里,感恩生活,追求梦想

“亿万人同时迁徙,只为一次团圆。”这是英国广播公司(BBC)在2016年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新年:全球最大的庆典》中,形容中国春节的一句话。今年春节在即,它再次爆红网络。

春节有着诸多的意涵,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团聚、团圆,这一点可以说是春节的核心价值,也是其他多重功能得以生发实现的前提。

为了这一目的,在地球的东方,一个巨大而古老的国度,每年这个时间都在上演一次大迁徙,其规模令人目眩神摇,必须要以天文数字来计算。北上南下,东行西进,火车疾驰,飞机呼啸,人流滚滚。广袤的国土上,每一个方向都连接了向往,每一处地点都萦系了思念。每个人的目的地,都是一个具体、确切而清晰的处所——或者是繁华喧嚣的都市,鳞次栉比的高楼中的某一套单元,关紧窗户也挡不住外面的市声;或者是僻远闭塞的山村,村边舒缓的坡地上的一幢老屋,被阳光孤独地照亮。原本微渺的所在,却在那几个固定的日子,骤然被凸显放大,牢固地踞守于灵魂之中,成为生活中无比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大迁徙,源自一种双向的呼唤:家园呼唤游子,游子眷恋家园。我忽然产生了一种科幻小说般的想象:以亿兆计数的灵魂中丰沛充溢的情感,如果可以转化为物理形态的能量,该是怎样的让人惊骇震撼?

一切的辛苦奔波,都只是为了这个单纯的目的——团聚。血缘相连的一家人,聚拢在一起,在同一个屋檐下。老母亲的银发在飘动,老父亲的烟斗在闪亮。在他们充满怜爱的目光中,孙辈们追逐嬉戏,童声清脆,笑靥如花。那一刻,一切辛苦都在瞬间化为了乌有,仿佛坚冰为火焰所融化。所有的代价都是值得的,因为它换来的是最为美好的体验。

春节团聚的实质,便是一次亲情的交汇和融渗。这种世间至为珍贵的情感,经由这个特殊的节日,获得了进一步培育和强化。即便是血肉骨亲,父母儿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那一份情感也是需要精心呵护的,时间和距离等等,都会不易觉察地磨蚀亲情。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转型,漂泊分离代替安土重迁成为了常态,亲人团聚的价值便愈发凸显了。

在这样的时刻,子女感念父母的生养之恩,祈祷他们健康长寿;长辈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平安顺遂。爆竹声声,春联鲜红,酒香醇厚,佳肴丰盛,都仿佛是一种仪式,为了映照烘托那一种浓郁深沉的亲情。

感谢我们多情而睿智的祖先,创造设置了这样一个日子。它仿佛是一个情感的加油站,每一个春节,每一次团聚,都是给灵魂中注满亲情。它们会化作巨大的能量,让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在接下来的三百六十多个日子里,感恩生活,追求梦想。它的特别的功效,是可以更好地抵抗人生路途中遭逢的严寒溽暑、雨雪风霜,让每一次打击可以承受,每一次伤痛能够忍耐。想到日子再苦再难,还有亲人在牵挂和祝福,便会陡然感觉到轻松了不少。这就是亲情的至柔而又至刚的力量。

尤其要感谢春节这个日子的周而复始。它与时光的递嬗、自然的节奏相呼应,也就具备了超越性,那是一种属于神性的品质。想到这一点,就有足够的理由感恩,感谢上苍,相信冥冥中存在着神灵,才使得这种情感的灌注无休无止,仿佛永不枯竭的泉源,持续地滋养我们,陪伴生命的整个行程。而作为整个民族的全体成员共同拥有的节日,它也连系着这个古老民族生生不息、一次次凤凰涅槃的深沉的奥秘。

珍惜春节,珍惜团聚,也就是敬重生命,也就是守望生活中的美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