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样除夕
嗣 音

只身一人来到祖国的边陲,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我并不能体会边塞诗里的落寞和孤寂。今天祖国的富强和繁荣,让我身处边地也有了不一样的心情

六年前,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年华。孤身一人来到了“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仿佛像一只挣脱囚笼的小鸟儿。还未彻底从自由的空气中回过神来,就迎来了要独自一人在千里外过春节的现实。

藏族同胞们过春节的气氛虽是一年比一年浓,但与内地相比还是有些许区别的。特别是那一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前后差了一月之久,春节的气氛更没那么浓烈了。能回内地过春节的都走了,餐馆小吃店早早就关门大吉,剩下为数不多的可以觅食的地方。

吃食可是春节最精彩的项目之一。要告诉一个刚毕业不太会做饭的姑娘,在春节这个最重要的节日里竟然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绝对是“晴天霹雳”。怎么办呢?只能学起千千万万的家庭来,自己办年货。买肉买菜买各种吃食,一人也像一个家庭一样准备起来,这次真正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来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年了。

万事俱备,只欠“年”这个东风了。除夕当日,早早地将家又里里外外地清扫了一遍,便进入了为除夕大餐准备的状态。一个人吃不了多少,但也不能亏待自己。早就从百度上搜索了各种菜单,只等靠着天赋将这些互联网上的菜单变成丰盛的菜肴。那时候西藏各地兴起大棚种植,加之航空、铁路等的发展,即便到了冬天,各种蔬菜也是供应齐全,只不过价格贵了一些。蒜薹炒肉、炸酥肉,这些也算是简单易得的菜品。

按着“度娘”的方法煎煎炒炒,不一会儿,几个简单易成的菜品便做好了。一个人的年夜饭,也算过得去。拍照上传QQ再把做菜心得写一写,感叹一下劳动不易,应该全部下肚,然后就着新年这一最好的调味品就大快朵颐了。饭毕打扫完战场,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听着故乡人故乡事,看着窗外绚烂的烟火,独自品味着年的味道,竟然没有些许的失落和伤感,满满都是一个人过年的新奇感。

对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哪怕是别人看来多么凄凉悲惨,也是甘之如饴,这也许就是我一个人独自在高原坚守这么多年的精神支柱和动力吧。哪怕不能团圆,哪怕不能吃上丰盛的年夜饭,哪怕身在异域他乡,这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天涯共此时,此心同彼心。唯愿新年胜过旧年,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遥远的大唐,一首又一首流传千古的边塞诗横空出世,冠绝一时,写尽边关游子的落寞和孤寂,写满征夫征人的血和泪。而我,在千年之后来到祖国的边陲,在春节这一万家团圆的日子却不能体会他们当时的心情。也许这就是千年之后祖国的富强和繁荣,让我们哪怕身处边地也是不一样的心情。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在我眼中尽是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恨不得踏遍赏够。

对这一个人过的年,当时不觉得难过,几年后也不觉得寒碜,反而随着时间的积累而变得弥足珍贵,视为一种独特而难得的体验。现在每年过年即使不能回家也能呼朋唤友,或者在采访对象家里蹭上一顿美味佳肴,但是总觉得一个人过的那个年才是弥足珍贵的。虽然不知道值得回味的地方在哪里,但是总是每每忆及便觉得一个人的年也有动人之处。不管在哪儿,只要努力生活,开开心心、健健康康便是一个温馨备至的新年。

在火树银花中,在笙箫鼓乐中,在寂静孤独中,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不一样的年味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