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矛盾较突出——
煤炭经济平稳运行基础仍不牢固

本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由于煤炭需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煤炭经济平稳运行尚缺乏坚实基础。

2016年,我国煤炭市场供需两端均呈“减量化”趋势。从供给看,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33.64亿吨,同比下降9.4%。从消费看,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在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继续下降1.3%。

“目前煤炭价格处于合理水平,但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尚未根本好转,行业脱困发展仍需艰苦努力。”这位负责人表示,自2012年开始,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加剧,虽然2016年下半年煤价回升,但时间较短,大多数煤矿仍处于累计亏损状态。特别是企业资金链紧张状况并未根本好转;相当多煤矿欠发工资、养老保险金问题仍未解决。

这位负责人说,当前煤炭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矛盾仍十分突出。煤炭行业仍要坚持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依法依规退出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产能,坚决退出安全风险高的产能,加快退出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科学实施减量化生产,促进产业升级;处理好去产能与优化结构、稳定供应的关系,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和绿色低碳利用;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煤炭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