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合作 做大“蛋糕”
□ 圆 呓

当前,世界主要航天国家和组织都在大力推进商业航天发展,一批新兴航天企业迅速抢占火箭发射、卫星通信网络、卫星遥感图像、卫星数据服务、太空采矿、卫星运营服务等市场,在全球商业航天产业链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譬如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发射成功率和成本都不输于传统航天企业,且已连续多次成功实现火箭回收,标志着其日趋成熟的火箭回收技术;航空巨头美国波音公司正在研制商用宇宙飞船“星际客机”也已获得美国宇航局商业载人飞行的资格认证,并赢得了42亿美元大订单。

事实上,我国已具备发展商业航天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在国际市场上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然而,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环境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制度政策不完善、军民资源不易共享、对民营企业开放程度不够等问题,迫切需要沟通体制内外的组织机构开展合作加以解决。

中国商业航天在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建立健全足够开放的市场环境,形成军民协同机制,使商业资本与国家资源形成有益互补,进一步加强两者在卫星运营服务、卫星数据分析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为新兴航天企业提供人才、设备设施等方面的支撑,共同谋求新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