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触网工的不眠夜
本报记者 石 伟

1月24日23∶50,夜黑风寒,霜覆群山。合福铁路武夷山东至建瓯西区间,福州供电段武夷山东供电工区工长黄智兴和工友们来到杨墩AT所附近的一座小山坡上,他们今晚的任务是全面检修巡视杨墩AT所附近01号至08号供电杆。

黄智兴今年45岁,是有着25年工作经验的老接触网工。

“接触网是架设在铁轨之上为电力机车提供动力的电力线路,接触网工要对接触网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黄智兴告诉记者,因为接触网是列车的电力系统,它的维修只能在高铁停止运行的深夜进行。

工区里除了他之外清一色都是近年参加工作的小伙子。铁路供电线架设在15米至25米高的钢柱上,小伙子们要爬上十几米的高空上才能检修设备。

“今天晚上天气很冷,钢柱上会结薄霜,特别湿滑,大家一定要格外小心。”黄智兴叮嘱着年轻工友。

攀爬钢柱是项体力活,钢柱上的横杆不是水平架设,而是呈大约60度角依次排列,小伙子们需要踩着倾斜的横杆才能爬到钢柱顶部。作业员刘义敬和邱林浩装备整齐,活动了一下有些冻僵的手脚,开始向上攀爬。虽然戴着手套,但寒意还是顺着冰冷的钢柱袭来。由于横杆之间的距离较宽,开始的几步有些艰难,刘义敬和邱林浩紧抓着钢柱,双手一起使劲,左脚踩在倾斜的横杆上,右脚用力往上跨,才能够到上一根横杆。寒冷的冬夜,身体显得有些僵硬,攀爬起来格外吃力。

越往上爬,横杆之间的距离越窄,给小伙子们省了些力气。当爬到15米高的钢柱顶部时,更大的考验来了:供电线上的绝缘子离钢柱还有约1.7米,要检查绝缘子和连接部件是否正常,刘义敬和邱林浩就得站在倾斜的横杆上,将安全带绕在钢柱上固定自己的身体后,双手使劲向外伸展才能接触到绝缘子。他俩按照操作规程先检查绝缘子有无闪络放电、线索有无烧伤或者散股,再用扳手逐一紧固连接部件,两个人在十几米的高空一丝不苟地作业着。

半个小时后,冻得手脚冰冷、鼻子通红的刘义敬和邱林浩回到地面。他们顾不上休息,开始攀爬其他的支柱。“春运期间车辆频次高,夜里的检修时间尤为珍贵,我们必须争分夺秒。”黄智兴说。

凌晨3∶20,8根电杆检修完毕,设备正常。说起马上要到来的春节,黄智兴眼眶微红:“当接触网工25年,一家团聚过除夕不到10次,去年妻子带着孩子到工区来过年,今年一家三口分成三地,我在工区,她在单位值班,女儿陪着爷爷奶奶。”

凌晨5∶00,黄智兴和工友回到工区。一夜鏖战下来,冻得通红的脸上难掩疲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