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PPP要“形似”更要“神似”
振 法

近年来,PPP快速发展,从新鲜事物到经济热点,表明这一模式具有巨大的生命力。但与此同时,在PPP落地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与对PPP本质和功能的认识不无关系。

一些地方将PPP单纯看成一种融资模式,以实现融资为最终目的,PPP的效应也因此大打折扣。可事实上,PPP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模式,更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PPP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一些地方在推广PPP模式中操作不规范,不加区分地扩大、泛化PPP模式的使用范围,或者是假借PPP搞变相融资,显然是违背了PPP机制的目标和功能。

对推广PPP模式的重要意义,需要站在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来理解。新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PPP仍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并将助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PPP模式需要在规范中发展。PPP项目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不能走形变样。目前,PPP的政策、制度框架已基本建立,但在法律层面还需要统一立法,以规范各方行为、稳定各方预期。各相关部门也应继续健全制度体系,共同做好规范、引导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