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6年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15.6倍,但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依旧十分短缺——
林业成长“参天大树”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 黄俊毅

我国林业产业在连续十几年高速增长之后,形势出现了许多新变化,面临不少新挑战 实现林业产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在创新发展,潜力在创新发展,希望在创新发展

2016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首次突破6万亿元,16年间增长了15.6倍。我国已成为世界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是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

“不过,我国生态产品和林产品都十分短缺,木材对外依存度近50%,食用植物油依存度超过70%,天然橡胶依存度高达80%,其他绿色优质林产品也供不应求。另外,我国林业产业在连续十几年高速增长之后,形势出现了许多新变化,面临不少新挑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这种新变化体现在市场需求、产业形态、要素配置、国际贸易环境等诸多方面。近年来,国际市场对我国林产品的需求有所下降,国内市场对绿色产品、生态服务和品牌化、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林业产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与金融业的融合发展,与现代物流业的融合发展,与能源产业、中医药产业、运动产业、教育产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呈现出许多新业态、新模式、新趋势。

要素配置方面,林地价值价格逐年上升,劳动力成本明显增加,国家已允许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入股经营,股权收购、兼并重组、建立私募基金成为林业产业发展新动向,PPP模式越来越受到重视,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已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展低碳经济、推动绿色增长的重要领域。国际贸易环境的新变化,也深刻地影响着我国林产业的发展。截至2016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严格限制交易的树种已增加到246个,全球已有90个国家限制或禁止原木出口。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传统贸易壁垒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技术性贸易壁垒正在逐步增加,绿色壁垒已经成为常态。

“除了形势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之外,林业产业自身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规模小,科技水平低,结构不合理,高精深少,高附加值产品少,整体效益还不高。林业产业发展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张建龙说。

张建龙认为,要实现林业产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在创新发展,潜力在创新发展,希望在创新发展。而创新的重点在于机制、产品、组织、科技四个方面:机制创新方面,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着力改变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产权界定不清等制约林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产品创新方面,要坚持以市场需求引领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把增加绿色优质林产品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增强林产品与生态服务供给的适应性和针对性。组织创新方面,要积极引导发展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提升劳动生产率、林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科技创新方面,要加强基础研究,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落实林业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政策,推动科研院所、高校、涉林企业建立协同研发体系和创新联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