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供给充足 天气总体偏暖
节前食品价格涨势和缓
本报记者 顾 阳
近日,市民在河北邢台一家超市的“惠民蔬菜政府补贴专柜”选购蔬菜。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临近新春佳节,粮油、肉禽蛋及蔬菜等主副食品进入传统销售旺季,节日效应通常会拉动食品价格持续上涨。

今年情况如何?本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获悉,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生产运输条件较好,市场供应充足,预计价格涨势会比较和缓。

从整体看,当前我国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入冬以来天气偏暖,没有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频发的雾霾天气虽然延迟了设施蔬菜上市,但对总体供应影响不大,预计今年春节前食品价格上涨会比较和缓,不过仍要注意防范极端恶劣天气对市场供应的影响,提前做好储备,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投放市场,稳定市场价格水平。

节前粮油价格有望保持基本稳定。由于粮油较耐储存,节日因素对其价格影响不大,节日期间有的商家还会对食用油实行降价促销。从今年情况看,尽管粮食产量略有降低,但仍属于丰收年份,且政策性库存较多,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保持稳定的基础较好。

猪肉价格将小幅反弹。经过近5个月回落后,受南方腌肉、北方杀年猪需求拉动,入冬后生猪出场价格在1个半月时间内上涨了7.7%,但零售价格仅上涨了0.7%。预计后期出场环节价格上涨会向零售环节传导,加之节日效应拉动,猪肉零售价格将有所反弹。但生猪存栏自今年3月份以来呈上升趋势,据农业部定点监测数据,生猪存栏累计增加了近3%,节前待出栏的生猪并不少,且前期拉动猪价的腌肉需求基本已经结束,杀年猪对零售市场影响较小,预计节前猪肉价格反弹幅度有限。

牛羊禽肉及水产品价格将呈小幅上涨走势。春节期间牛羊禽肉、水产品的消费量往往会增加比较多,价格将呈上涨走势。近5年节前两周牛羊肉价格平均上涨约2.5%,鸡肉价格上涨约1%。从今年情况看,牛羊肉产能经过多年恢复,供需已经偏于宽松,预计今年春节前价格上涨幅度会比较小。

蔬菜价格将继续上涨。蔬菜价格受天气影响较大,随着天气进一步变冷,加之农贸市场蔬菜摊贩返乡等因素影响,价格将继续上涨。近5年节前两周蔬菜价格平均上涨20%左右。去年冬天蔬菜在田面积增加较多,12月底580个蔬菜重点县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5.1%,且目前天气条件有利,只要后期不出现罕见恶劣天气,蔬菜价格上涨的幅度将低于往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