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将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任务——
从济南看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法
本报记者 李华林

面对日趋严峻的城市水生态困境,水利部启动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努力从源头扭转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随着2016年底首个试点城市通过验收,我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诸多模式也逐渐露出端倪。

着力保障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最大限度尊重城市自然生态系统,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和城市发展定位,将水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市转型发展,完善城市水生态空间功能定位和建设格局,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选择。

2016年底,济南市作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水利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验收。水利部表示,将加快推进全国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试点任务。

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城市不仅要实现人与水环境和谐相处,也要实现自然、环境、社会与经济的综合协调发展。那么,水生态文明城市该怎么建?

治水新方 试点先行

在105个试点城市中,第一批46个试点总体接近完成阶段,第二批59个试点总体进度过半

住在扬州瘦西湖风景区唐子城护城河边50多年的裘文峰说,前些年,护城河根本看不到水面,附近的居民私搭乱建、乱排乱扔,河道堵塞,又臭又脏。近年来,经过不断治理,护城河终于恢复了模样。

唐子城护城河并不是个例,当前我国资源环境问题不断加剧,水安全新老问题交织,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现象层出不穷。面对日趋严峻的水生态困境,水利部启动了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努力从源头扭转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建设山青、水净、河畅、湖美、岸绿的美好家园。

“充分发挥水在生态保护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构建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说,鉴于我国不同地区的差异性,水利部分两批确定了105个基础条件较好、代表性和典型性较强的城市,涵盖了七大流域,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水资源禀赋条件和水生态系统特点下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目前,第一批46个试点总体接近完成阶段,第二批59个试点总体进度过半,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探索了一些经验和模式。

“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水利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石秋池介绍,第一批46个试点城市全部成立水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统一规划、分工实施。比如山东省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七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各涉水部门的职责和作用。

各试点城市积极拓宽水生态建设资金渠道,一方面整合集中财政资金用于水生态文明建设,另一方面积极运用市场机制吸纳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江西省新余市、安徽省芜湖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地建立良性投融资机制,通过河湖综合整治、环境改善,将土地拍卖净收益的部分资金用于河湖治理工程建设投资还贷,走出“水带地升值,地生金带水”的新路子。

不同水情 因地制宜

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分析,找出当前症结所在,因地制宜开展建设

冬季清晨的趵突泉,三个大泉眼,汩汩涌动着泉水。“自2003年9月复涌以来,趵突泉已持续喷涌13年。”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百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对于济南这样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而言,着实来之不易。

“泉水是济南的魂,每当旱季来临,泉水蔫了,济南人的心也跟着焦急。”李百全说,2012年,济南被水利部确定为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围绕泉城特色,统筹地表水、地下水,做了大量探索。按照建设“大水网”的思路,济南规划实施了玉清湖引水工程、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等六大水系连通工程,实现了当地地表水、长江水、黄河水的互连互通、联合调度,年调水能力可达3亿立方米。这一浩大的水利工程,保障了济南泉群的持续喷涌。

对因泉闻名、因泉而兴的济南来说,节水保泉是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着力点。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认为,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要有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是水量问题?水质问题?还是水生态问题?一定要科学分析,找出当前症结所在。”

目前,各试点城市探索出了多种建设模式。比如华北地区针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重点实施节水、地下水超采治理等措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针对资源性缺水和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把严控用水总量、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作为优先任务;长江中下游、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针对水污染严重,局部生态退化等问题,运用控源截污、水系连通等综合措施,提高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

城市楼多水少,寸土寸金,如何将经济发展与水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石秋池认为,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和城市发展定位,将水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市转型发展,完善城市水生态空间功能定位和建设格局。“以水资源、水环境刚性约束引导区域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产业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均衡,恢复河流、湖泊、洼地、湿地等自然水系连通,构建系统完整、空间均衡的现代城市水生态格局。”

比如,哈尔滨市遵循“以松花江为纲、以水定城、以水兴城”的理念,构建“一江两岸、一主两翼、南北双廊、多点共生”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格局。郑州市确立了“用好丹江水、用活黄河水、留住天上水、多用再生水、保护地下水、治理洪涝水、倡导节约水”的用水格局。

生态优先 尊重自然

统筹兼顾河流、湿地的原始面貌,最大限度尊重城市自然生态系统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上世纪50年代,一曲《浏阳河》唱响神州大地,发源于湘东大围山北麓,一路向西注入湘江的浏阳河由此家喻户晓。

追忆起浏阳河旧况,长沙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却直摇头。两岸污水直排,垃圾成堆曾是浏阳河的写照。

为了恢复浏阳河往昔神采,长沙市实施了一系列推进浏阳河生态建设的举措。拓堤坝、建设污水处理厂、绿化两岸。如今,十弯九曲的浏阳河穿林涉涧,清澈婀娜,河道舒缓宽阔。“水不臭了,堤也宽了,现在我每天晚上都会来这里散步,附近的居民都有了个好去处。”大半辈子生活在浏阳河边的长沙芙蓉区居民张海祥,对浏阳河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水问题是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说,试点城市把民生需求作为试点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河湖水系连通和综合整治,开展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着力保障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改善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

以长沙为例。为保障居民饮水安全,近些年,长沙新建污水处理厂11家,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6.9%,准备在2017年底前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同时,长沙还努力遏制工业污水对水体的破坏,淘汰了一批高耗水、低产出的小散企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使一批低耗水、高产出的新企业落地生根。

从本质上看,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是对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和完善。这就决定了既要将“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又要统筹兼顾各地河流、湿地的原始面貌,最大限度尊重城市自然生态系统。

“目前个别城市对生态的理解还不十分到位。”张志彤表示,有的地方对先天的水资源条件考虑不够,过分追求江南水乡效果,没有充分体现节水优先的理念。还有一些地方过分追求景观效果,人为雕琢的痕迹太多。“这些与生态的理念相违背,也与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初衷不一致。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和体现生态理念,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生态项目,保留河流的自然蜿蜒性,保持和恢复良好水生态系统。”张志彤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