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市石拐区:
塞上煤城转行做影视
本报记者 陈 力 马洪超

位于大青山南麓的包头市石拐区,是一座典型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电影工程技术产业论坛上,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区长陈建忠向外界大力推介当地正在建设的大青山影视基地项目,引起广泛关注。

资源型城市怎么“玩”上了影视产业?这还得从石拐区的转型发展思路谈起。

由于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石拐区在2011年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当地经济发展一度低迷,很多居民从那里搬离,一些老房子就闲置下来。BP机大哥大专卖店、胜利照相馆、大青山商场……置身于旧城区,让人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乃至更早时期。这些具有时代特征的生产生活遗存,逐渐走进了影视创作人的视线。自2007年电影《立春》在这里取景拍摄以来,到石拐区取景拍摄的影视剧组渐渐增多。从2012年开始,这里平均一年有一部影视剧剧组入驻。

影视剧连续前来取景,让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的石拐区找到了创新发展的灵感。2013年起,石拐区提出向“生态立区、科学发展、创新驱动、富民兴区”转型,发展“以五当召创5A景区为龙头,通用机场和大青山影视基地为两翼,矿山火车动态观光旅游走廊、花舞人间、喇嘛河综合治理为补充”的全域旅游产业。其中,大青山影视基地是非常重要的一项。

当地将大青山影视基地核心区规划为5.6平方公里,决心建成全国专业性最强的武戏拍摄区,这个拍摄区包含“全国知名的军事体验旅游目的地”“百年铁路蒸汽机车动态旅游体验博物馆综合体项目”“百年中国影视”和“影视大数据及旅游综合体”4个功能定位。

目前,大青山影视基地所在区域地下管网完成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大片完整民居保存下来,异地搬迁工程全部完成;收集蒸汽机火车头、矿井设施、生活器具数百件套,已能够满足影视拍摄的需要。截至目前,《骑士荣誉》《立春》《守候》《北方大地》《天亮了》《安居》等影视剧先后在大青山影视基地取景拍摄。

石拐区大青山影视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高富强告诉记者,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石拐区还计划利用大数据这一优势,发展电影工程技术大数据产业项目,使大数据产品应用于电影的内容研发、制作、发行、衍生品开发等环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