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异地扶贫搬迁、完善农牧区基础设施、产业扶贫——
西藏去年13万人走出贫困
本报记者 代 玲

离日喀则市定日县县城不远处,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已经竣工,2000余名贫困群众即将搬入新房。房间宽敞明亮,小区环境整洁优美,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且搬到县城附近还能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和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脱贫攻坚战中,西藏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76个,极大地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不仅如此,西藏统筹整合36类涉农资金85.2亿元,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6年西藏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完成7.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0个贫困县(区)、1008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搬迁之后,住的海拔低了,交通便利了,医院、学校都近了,生活将会更舒服。”定日县副县长杨富量介绍。

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一直都是西藏的短板。在扶贫开发中,西藏特别注重农牧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去年,西藏启动实施了“十项提升工程”(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统筹整合交通、农牧、水利等行业部门涉及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251个,建成高标准农田28.15万亩,352个行政村通公路,建成49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24个。

“‘十三五’期间,西藏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将加大对边境地区、高寒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尹分水介绍。

不仅要让贫困农牧民住得好,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更要让他们增收致富。为此,西藏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每年整合40亿元发展产业扶贫,实现了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目前,通过产业帮扶西藏已带动贫困群众脱贫58683人。

以日喀则市为例,该市大力实施产业扶持政策,召开了产业发展大会,确立了七大产业发展思路。特别是为每一个适宜发展产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因地制宜配套了相应产业扶持政策,真正让贫困群众住下来,住得安心,有收入。

定日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放在县城和进入珠峰国家公园的交通要道旁。

“下一步,我们还要把旅游产业做得更大。从高寒边远乡镇搬迁到县城附近的贫困户也可以依托这个契机增收致富。”杨富量说。依托珠峰国家公园去年定日县接待国内外游客12万余人,旅游总收入达3000余万元。位于景区内和沿线的村民依托珠峰纷纷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发展产业资金很关键。日喀则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大力实施金融撬动战略。日前,农业银行日喀则市分行为该市白朗县现代藏式服装厂发放了首笔“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贷款。

“白朗现代藏式服装厂在推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与市政府合作为他们发放贷款,帮助他们扩大规模,继续发展。”农行日喀则市分行行长扎西说。

今年,西藏还将大力推动产业扶贫,精准实施扶贫贴息贷款政策,确保完成13万贫困人口脱贫,20个贫困县(区)、170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16.3万人,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6%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