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联合国总部上班
朱 旌
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厅,见证了许多重要历史时刻

2016年底恰逢潘基文秘书长离职卸任,他带来一段幽默的离任后畅想视频。他将《泰坦尼克号》男主角换成自己,拥着露丝在船头伸开双臂享受海风,还在影片《暮光之城》里露了一脸

在纽约曼哈顿岛上,静静的伊斯特河边,伫立着世人瞩目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去年6月,我有幸被单位派到这里来工作。第一次站在这座飘扬着一面面成员国国旗的大楼前,不由得心潮澎湃。

这座大楼高153.9米,共39层,联合国秘书长的办公室就在38层,那里自然是守卫森严,需要有特殊授权才可抵达。相比之下,媒体记者的办公室自由多了,当然也要持证才能进入。在3楼和4楼的格子间里,密集“分布”着世界各大媒体的记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俄通社、德新社、日本共同社等约上百家媒体记者赫然在列,中国的主要新闻机构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也位列其中。

在联合国总部上班,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办理出入证件。媒体证件分为白色和绿色两种,白色出入证比绿色出入证权限高,可出入场所多且不必每次安检,还有权邀请5位以内的访客进入联合国大楼。绿色出入证就没有那么强大了,持有者必须从规定的门口出入,每次还要对随身携带的行李、背包进行细致的检查。出于安全原因,大部分媒体仅被允许办理1张白色出入证,其他人员只能申请绿证。办理出入证,要提交近期撰写的三篇以上的关于联合国新闻的见报稿件,还要提供本人的护照和签证复印件,还要提供派出单位近期出具的介绍信。如果介绍信的日期超过办证时间一个月,联合国相关人员就会要求重新开具,据说这样做是防止离职的记者依然拿着原单位的介绍信“浑水摸鱼”,最主要是防止被不明身份的人乘机钻了安全漏洞。在经过了好几道程序的严格审核后,我终于在到任后的第六天拿到了盼望已久的白色出入证,开始了繁忙的采访工作。

参加新闻发布会是驻联合国记者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我惊奇地发现,偌大的联合国,新闻发布会现场竟然只是安理会会议厅外的一条走廊。几乎每天中午,联合国都会有一场例行新闻吹风会,通常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通报会议讨论的进程或者结果。遇到重大事件,秘书长本人以及当事国驻联合国代表也会亲临现场解答记者的提问。新闻发言人通常西装革履,记者们则身着便装,携带各种型号的“长枪短炮”,早早地在这个狭长的“战场”占据有利地形,摆出马上“开战”的架势。

根据会议或者会谈进展情况,联合国也会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如果要采访联大和安理会现场,则需要预约。凡是在会议大厅举办的重要会议,记者会被安排在会议厅两边专门采访或者拍照室内。遇到多家媒体一起上阵,小小的拍照室几乎插不进去一根针……

常驻记者的生活通常是紧张忙碌的,被记者们采访的官员也经常是严肃认真的。联合国记者协会圣诞节前举办的一年一度的颁奖盛典,却让我领略了前任秘书长潘基文幽默风趣的另一面。为答谢常驻记者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联合国记者协会每年在颁奖盛典上颁发“年度杰出记者奖”和“世界公民奖”荣誉证书和奖金。

2016年12月16日,我首次参加颁奖盛典。一年到头了,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活动异常轻松活泼,最开心的是参加完这次活动不但不用写报道,而且还有抽奖活动,最高奖项是一辆让人心跳不已的红色兰博基尼!当晚,CNN的著名主持人将晚会气氛调节得非常热烈,然而带给大家最多欢声笑语的却是潘基文秘书长。

2016年底恰逢潘基文秘书长即将离职卸任,他带给大家的不是冠冕堂皇的官话,而是一段幽默风趣的离任后畅想视频。在视频里,秘书长不遗余力地“恶搞”自己,令人捧腹不禁。其中一段是离职后的潘基文秘书长没有出入证,想进入联合国大楼被铁面无私的保安拒之门外,真是人走茶凉,无比尴尬呀!不过这难不倒国际斗争经验丰富的秘书长,只见潘基文迅速击昏保安,换上保安服装大摇大摆混入大楼内部。视频中,他乔装打扮,戴上搞笑的红色毛线帽子,“流窜”于各个会场,不过他只能坐在代表席上。还有一段是潘基文秘书长自己演绎的退休后生活:潘基文特别喜欢《泰坦尼克号》,他竟然采取P图形式,将影片经典镜头男主角换成自己的照片,于是该片的经典画面就变成了潘基文拥着露丝在船头伸开双臂享受海风的场景。不仅此片,在影片《暮光之城》男女主角的身后,也出现了帅气的潘基文身影。影片未看完,现场观众已经笑得前仰后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