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风控将在六大领域“亮剑”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有望出台

本报记者 郭子源

风险防控始终是金融监管核心要义。2017年,中国银行业风险防控将重点在六大领域“亮剑”。

日前,中国银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今年将以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扎实推进六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分别为不良贷款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性金融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集资风险。

随着部分企业信用风险上升,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风险管理压力增大。银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较当年三季度末微升。

如何防范潜在风险、化解存量风险?具体来看,严控不良贷款风险将从四方面着手:

第一,摸清风险底数,细化信贷资产分类,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第二,严控风险增量,加强统一授信、统一管理,严格不同层级的审批权限;第三,加快处置存量风险,提高损失吸收能力;第四,优化风险处置环境,坚决遏制企业逃废债,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司法部门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企业主的联合惩戒力度。

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方面,已经有不少经验可以借鉴。目前,浙江银行业联合惩戒逃废债信息平台已运行,各银行业机构可在信息平台上提交逃废债行为和当事人信息,若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仍不履行债务,信息平台将发布惩戒公告,各机构可同步开展惩戒措施。

监管部门今年将继续对互联网金融加以整治。“针对P2P网络借贷风险,将继续推进风险专项整治,加快分类处置和清理规范;针对去年暴露的校园网贷乱象,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校园网贷业务的综合整治力度;针对网络信息安全,将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是P2P网络借贷的规范之年。网络借贷专项风险整治工作始于2016年4月份,计划至2017年3月底前完成。“下一步将重点做四方面的工作。”上述负责人介绍,一是加快网贷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制度体系,为长效及日常监管提供制度依据;二是实施行业日常监管,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监管机制;三是逐步建立行业风险预警机制,建立信息档案,实现一户一档,解决行业长期缺乏全面、准确的数据和信息问题;四是加强消费者教育保护,积极推进和完善出借人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有望出台。“严处非法集资风险,推动地方和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推动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防范境内民间金融活动的风险传染。”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针对由于资金错配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银监会将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负债管理能力,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同时,提高行业互助能力,建立健全城商行、农商行流动性互助机制。

随着银行业跨领域、跨市场、跨机构业务活动迅速增长,金融风险的复杂性、隐秘性、传染性加大,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之间的风险传递增加。为防范和治理上述交叉性金融风险,今年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确保对同类业务适用同样的监管标准,做实并表监管。同时,银监会表示将严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