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
将对重点行业企业加强辅导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曾金华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今天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少数企业“营改增”后税负有不同程度增加的问题。营改增作为一项税制改革措施,与直接减免税不完全一样,一方面需要企业根据变化了的制度要求,相应着力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另一方面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服务,对重点行业和短期税负上升明显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辅导,帮助企业改进内部管理,尽量多地享受政策红利。

2016年5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当月,四大行业中税负上升的纳税人比例是3.9%。经过税企双方共同努力,到7月份就降到了2%左右。“到去年11月份,四大行业的1069万户试点纳税人中,就只有1.5%的纳税人也就是16万户左右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税负上升问题。”王军介绍。

“企业出现税负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政策熟悉程度等多种因素都会产生影响。尽管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在统一的税收政策下确实难以做到所有企业以及企业在所有时段的税负都是降低的,尽管变化的趋势是好的,但是,我们仍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并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王军表示。

据悉,2016年12月份的营改增数据将在今年1月份申报期结束后统计出来,国家税务总局将在全面总结评估营改增情况的同时,组织力量专题对1.5%左右的税负上升企业开展分析研判。“对企业共性合理诉求,我们将积极配合财政部研究完善营改增政策,及时发文解决有关政策及征管问题。”王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